各學系所

生醫光電研究所

生醫光電研究所

詳細介紹

 1、學系介紹
  生醫光電是新興且快速成長的研究領域,近幾年來已成為全球生物科技重點發展項目之一。目標在於利用光電科技進行臨床診斷與治療,以及偵測與操控生物組織和材料。在生命科學研究的應用上包含探測細胞到分子尺度的作用機制、功能和結構。在醫學的應用上則包括以非侵入性的方式對人體組織進行光電訊號偵測、辨識、診斷和治療疾病。生醫光電是一門整合了生物醫學、生物技術、光學、電子、電機、資訊、精密機械、物理與化學的高科技領域。生醫光電研究所碩士班成立於民國91年,並於民國96年奉准招收博士班學生。每年皆招收來自理工領域和生醫科學領域的碩博班學生,以國立陽明大學優秀的生物醫學研究環境為後盾,投入此新興的學門研究中,為全國唯一專注於生醫光電領域的研究所。近10年來已培養二百餘位具有光電科技與生醫科學跨領域專業的整合性人才,畢業生深受國內光電產業、醫療器材產業或深受跨領域研發需求單位的重用。近年來本所也招收數位外籍學生來就讀博士班,因此大部分的課程均以英文授課。
  在教育部的經費支助下,國立陽明大學亦設立了生醫光電暨分子影像跨領域研究中心,促進校內醫學院、生命科學院、牙醫學院及生物醫學暨工程學院下的相關系所進行研究合作。除此之外,藉著地利之便,生醫光電研究所並與台北榮民總醫院、市立聯合醫院、國立陽明大學附屬醫院進行許多合作研究,整合陽明大學校區乃至全國甚至是跨國合作技術的核心設施與核心研究團隊。未來發展則以促進並推動生醫光電及奈米生醫科技的相關研究,持續培育相關學科之跨領域人才。

 2、教學與研究特色
  
生醫光電是結合許多領域的整合研究,所以本所的教學規劃是朝向能夠作整合性的人才培育為主,在課程的規畫亦以此構想為主軸。課程考量入學的學生可能完全沒有生物醫學背景(純理工科系)或光電、電機、物理的背景(純生物科學科系),因此特別提供一些基礎課程,例如分子細胞生物學概論、生理學、應用數學、電磁學、電子電路學等課程來補強學生在不同領域的基礎知識。另外根據學生就業與研究的需求,有較深入的光電科技與生醫科學課程提供學生選修,亦開設許多跨領域應用課程培養學生跨領域的思維,以期本所所培養出來的學生能對生物醫學與光電工程等領域的知識有相當程度的了解與整合能力。
本所是以生物醫學應用為導向的研究所,冀望運用尖端的光電科技,更深入的分析定量各種細胞生理現象、提供新的醫學診斷技術、或協助各種疾病的治療等,希望能從細胞、動物實驗到臨床上的應用皆能提供有影響力的突破,包含雷射光鉗、螢光生命期訊號、分子動力模擬、電漿子生物感測、近場光學與超解析光學顯微術等較微觀的技術;也進行光動力治療、光學同調斷層影像、磁振造影、腦機介面等能運用在動物或臨床上的技術研發。目前正積極擴展奈米生醫技術研究,例如奈米材料光電特性分析、奈米生醫材料的應用等,來提升本所的研究深度與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