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學系所

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

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

詳細介紹

 1、學系介紹
  創立於1988年,創辦之初為「復健醫學系」,1992年正名為「物理治療學系」,2000年成立研究所,開始招收碩士班學生,更名為「物理治療學系暨研究所」,2007年與復健科技輔具研究所整併為「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是國內首創結合物理治療與輔助科技的學系, 2015年也會是率先轉型招生六年制物理治療學士學位課程(Doctorof Physical Therapy)的學校。

本學系依據設立宗旨開設學士班、碩士班和博士班。各班級均訂有其明確教育目標與辦學特色。學士班的教育目標在於培養兼具物理治療及輔助科技應用的臨床專業人才,並具備從事相關研究發展的潛力。碩士班的教育目標在於培育具批判性思維及邏輯思考能力之學術人才並強化具實證醫學觀念,落實實證基礎之臨床應用的物理治療與輔助科技專業人才,博士班的教育目標在於培育具獨立研究、建立理論與實務的科技整合人才,並強化具備國際觀及全化視野的競爭能力。 

 2、教學與研究特色
  ◆ 本學系之教學特色:
  六年制物理治療學士學位課程,深化現有臨床訓練,強化全方位醫療保健體系專業教育,落實物理治療鑑別診斷、實證評析、臨床推理與決策能力,並擴充新興領域、高齡醫學與物理治療行政管理經營,培養學生專業獨立性與競爭力。碩士班分成物理治療(甲組)及輔助科技(乙組)。甲組著重於臨床應用研究;乙組則著重於輔具的應用與開發,兩組在博士班在學理專攻外,需具備完成獨立研究與國際交流的能力,並發表國際論文,也有許多學生研究主題結合輔助科技研發,設計許多產品並取得專利。
 ◆ 國際交換課程:
  本學系大學部及研究所學生可申請國外的姐妹校修習必選修課程或臨床實習課程,並可申請經費補助。每年亦有許多國際學生至本系或本校修習相關領域課程。
 ◆ 本學系之研究特色:
  本學系專任教師的研究方向涵蓋神經物理治療、應用神經生理研究、動作分析、肌肉骨骼與運動科學、心肺物理治療、健康促進、運動生理、兒童物理治療、老人物理治療與醫療保健政策、智慧型機電輔具、計算生物力學、運動暨復健科技、資電科技應用、國際功能分類系統(ICF)暨輔具服務應用與政策等多面向研究,每年爭取科技部、其他政府會、醫療及產業合作單位的計畫案繁多,整體研究成果高度符合社會、經濟、文化與科技發展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