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學系所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詳細介紹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1、學系介紹
  生物醫學工程師所扮演的角色是使用傳統的工程專業知識來分析並解決生物學及臨床醫學的問題,對健康照護提供了全面性的改善。選擇進入生物醫學工程領域的學生要能完成三方面的使命:服務人類、以活生生的生命體為工作對象的熱情、將先進科技應用在醫療照護。一位生醫工程師會與其他健康照護的專業人員如醫生、護士、治療師、技師等組成團隊以提供完善的服務,而他將會被要求擁有多項的能力,包括設計醫療儀器、裝置與軟體,從多元性的技術來源以整合多樣的知識,來發展創新的醫療流程,或是為解決臨床問題而帶領研究的需求。目前國內醫材科技產業仍在萌芽成長階段,對於人才的需求將日益殷切,也會成為繼電子科技、電腦資訊、光電產業、網路通訊之後而起的下一波明星產業! 

  為求與時並進,本系以校院發展願景、科技趨勢潮流、社會發展與實務需求為主軸,以規畫系所未來發展方向:
 ♦ 打造優質教學研究環境,與時並進、永續發展。
 ♦ 系統性課程規劃,積極吸引與培育優秀人才。
 ♦ 有效掌握產業動脈,多元拓展畢業生就業出路。

 2、教學與研究特色
  本系競爭優勢為第一個同時擁有大學部 / 碩士班 / 博士班醫工系的國立大學,能夠循序由學士 →碩士 → 博士一貫栽培優秀醫工人才。 在大學階段,醫工系希望培養學生專業學識與研究能力,瞭解各領域研究新知、自由探索個人研究興趣,以紮實奠定基礎,拓展研究視野。在研究所階段,鼓勵學生依個人研究興趣,作為進修與論文主軸,充實專精學識與獨立研究能力,以強化研究實力,養成高階專業的醫工人才。目前規劃策略是以整體發展,整合規畫系與所之課程,以落實縱向(學士 → 碩士 → 博士)與橫向(甲 / 乙 / 丙組)系統性教學。
 ◆五年一貫學習規劃:學士 → 碩士(4+1) 
 ◆七年一貫學習規劃:學士 → 博士(4+3)
 ◆相關配套措施
  (1) 運用「專題研究」課程建立學士班「指導教授指導研究生」制度
  (2) 建立獎勵機制:爭取校內 / 外資源,提供獎 / 助學金與產業界實習機會
  (3) 企業實習與合作公司:西門子、科林儀器、聲博科技、德州儀器、生訊科技、友晶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