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學系所

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

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

詳細介紹

 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  

 1、學系介紹
  網際網路發展蓬勃,帶動資訊迅速流通,知識快速普及,造成社會、經濟基本結構的改變;這些改變,正影響學生的求學目的,挑戰高教體系的教學目標,進而迫使大學系所作積極變革。本系成立近四十年,原有課程以檢驗醫學作為設計架構;隨著生命科學的演進,不斷引進最新生物技術課程;盱衡大勢變化,未來將以生技產品開發為重要目標,鼓勵科技創新,致力轉譯應用。

 2、教學與研究特色
  解決社會需求,於檢驗醫學與生物科技領域,培育優秀的菁英人才,是本系教學、研究基本理念。大學部成立近四十載,培育逾千名的學士級畢業生;研究所有逾三十年的歷史,培育近五百名的碩、博生。本系校友出類拔萃,多是醫檢、生技專業領域的傑出領袖。本系課程設計以檢驗醫學為基礎,隨著生命科學發展,陸續整合分子生物學、生物資訊、系統生物學、科技管理等課程。分析趨勢以不斷作課程變革,是本系教學與研究的重要傳統。以下概述高等教育面臨的幾個大問題,以及本系的努力方向:

 ♦ 網路與人才培育方式—網路知識庫、搜尋程式完備,有關鍵字詞就可找到完整答案。現代專家的訓練,當講求活用資源,揚棄過去強調死背的學習方式。因此,我們的人才培育,將著重養成資料分析統整、活學活用的能力。

 ♦ 知識價值與傳播速度—網際網路發展蓬勃,資訊傳播無遠弗屆。知識傳播速度加快,確具教育推廣的宏效;於大眾「知」的水準齊平下,單靠知識,已很難取得競爭優勢。因此,除了要學生追求知識創新,也訓練他們做好智財權的保護工作。

 ♦ 產業投資與產出不相稱—最近十年的全球生技產業,雖投入雙倍的研發資金,新藥產出不增反減,其癥結不是技術難突破,而是缺乏好的科學理論作支撐。因此,我們將培育學生能大膽提出新想法,且進行能解決重要問題的科學研究。

 ♦ 生命科學發展的大方向—科學鼓勵追求新知,但長期重視論文出版,已然制約課題選擇。現代生命科學,經常見樹不見林,重枝節、卻閃避解決實際問題。因此,我們的教學與研究,會以科學轉譯為依歸,將以產品開發作為主要方向。

  簡單的說,科技創新、轉譯應用,會是本系未來最重要的教學與研究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