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

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

詳細介紹

  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  

  本中心團隊自2001年起,接受內政部(現為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委託辦理「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是全國唯一由中央部會成立之國家級輔具資源整合推廣單位。本中心為進一步協助政府推動與國際接軌的國際分類系統與評估工具,亦在陽明交通大學登記為校級「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以充分整合校內研究與服務資源,推動相關研發和服務。目前不僅是全國輔具服務資源整合與推廣的樞紐,也是中央及各地方政府輔具專業服務諮詢的主要單位。

  有鑑於輔具服務的快速進步及多元化,為使輔具需求者有效率地掌握最新資訊並取得適切服務,本研究團隊從「輔具服務單位」、「輔具服務專業人員」與「輔具產品」等三大面向,透過輔導縣市紮根服務、資源連結、教育推廣與政策推動,逐步提升我國輔具服務品質,協助主管機關確實掌握我國輔助科技領域之發展與管理。自2001年來,本中心協助衛福部擬定與推動「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的輔具與ICF需求評估服務新制,並多次接受中央政府委託研究規劃長照保險或長照2.0輔具服務給付原則與輔具租賃管理系統,以及居家無障礙空間規劃與修繕給付與支付制度。

  本中心在校內對學生、對學校其他相關學研單位的貢獻有:提供輔助科技和長照人才培育與研發實驗資源與場域;而在校外對社會的貢獻有:為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輔助科技與長照服務之重要政策與服務的諮詢單位,進行產學推動,以及培訓全國輔具專業人才,並辦理ATLife臺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強化民眾宣導,具體落實大學社會服務的角色,為台灣社會準備老化社會來臨的正向和重要的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