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最新消息

朱唯勤教授創新加值計畫,榮獲科技部績優案源第二名


朱唯勤教授團隊由科技部陳良基部長(左)頒發獎座
 
本校醫工系朱唯勤教授以「髓腔內鋼釘快速定位裝置金屬加工創新加值計畫」,榮獲科技部績優案源第二名,這也是朱老師團隊繼科技部2017年「未來科技突破獎」等獎項後再獲肯定。
 
科技部11月6日舉辦「法人鏈結產學合作成果發表會」,展出近50件透過法人媒合加值的產學合作成功案例,並選出前三名績優案源。本校醫工系朱唯勤教授的「髓腔內鋼釘快速定位裝置金屬加工創新加值計畫」脫穎而出,獲得第二名殊榮。
 
由朱老師團隊研發的「交鎖式髓內釘遠端螺孔定位裝置(IMET)」,能準確、快速且無需使用體外定位裝置或放射線螢光檢查儀,進行「交鎖式髓腔內鋼釘」(interlocking nailing procedure)手術螺釘定位,不僅可避免病患吸收過多幅射劑量,也較傳統C-Arm定位21分鐘,縮短至4.1分鐘之效率,並能提升定位準確度。
 
    
   
朱老師團隊研發的「可與髓腔導針接合之側向發光裝置」(左)與「附照明定位裝置之髓腔導針」
 
iMET裝置雖已取得美國FDA上市許可,但由於電源接頭尺寸過大,無法作為髓內釘手術的前導針使用,此外醫師仍須花費時間將產品對準髓內釘螺絲孔位置,才能使產品的光源透出骨頭。藉由科技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金屬中心以精密機械製程,縮小髓腔內鋼釘定位裝置外徑,達到手術前導針(guide pin)之需求;同時配合使用者經驗,加入金屬配件,試製髓腔內鋼釘定位裝置插入快速定位機構,並利用光學與微機電技術改善光源指向定位精確度。加值後產品,除定位時間縮短至1分鐘外,也簡化手術操作流程,降低手術失敗率。
 
朱唯勤老師表示,透過科技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這套醫材的生產成本大幅下降85%,對於銷售力與產品競爭力都有很大幫助;配合陽明團隊所成立的新創公司募資,2019年度已累積2550萬元,目前醫材除供應國內,未來也將擴展至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韓國等國家。
 
 
相關媒體報導
工商時報:科技部鏈結產學 研究成果驚艷
DIHITNES:產學收益翻倍成長 再創3.2億新高
新頭殼:法人為產業與學研牽線 產學收益再創3.2億新高
 
[新聞發布日期:108/11/08]

資料來源:https://web.ym.edu.tw/files/14-1133-41855,r1-1.php?Lang=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