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學系所

科技產業博士學位學程

科技產業博士學位學程

詳細介紹

  科技產業博士學位學程  

因高齡化、個人化醫療等相關需求,政府鼓勵創新智慧醫療器材(以下簡稱醫材)的研發與健康醫療服務的整合。醫材產業為一跨領域合作之產業,它結合生物醫學、電腦科學、電子電機、機械、光學、化工、材料等等;由於技術種類繁多且需求特定,所以醫材產業具有少量多樣性之特殊性質。國內大專院校的生技醫材相關科系大部分著重於學理與基礎科學之講授,產業應用或跨領域轉譯醫學研發的培育仍十分缺乏,因此訓練出的高階研發人才從事基礎的研究能力有餘,但難與業界接軌,進而達到促進產業升級之社會實踐目的。

國立陽明大學生物醫學暨工程學院(以下簡稱本院)依「教育部協助大學校院產學合作培育研發菁英計畫補助作業要點」,申設「醫材科技暨生醫影像科技產業菁英博士學位學程」(以下簡稱本學程),藉由產學共同培育模式,培育以實際應用、市場需求與技術創新及創業為核心之高階醫療器材產品設計博士菁英人才,開創台灣發展高階生技醫療產業的契機。

生物技術醫療產業 (以下簡稱生技醫療產業)與國民健康息息相關,是一種協助人類疾病預防、診斷、減緩與治療的民生必需工業。醫療器材(以下簡稱醫材)產業為一整合生物醫學、電腦科學、電子電機、機械、光學、化工、材料等跨領域產業,由於所使用技術種類以及應用科別繁多,因此醫材產業具有少量多樣性之獨特性。此外,2013年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詢委員會(以下簡稱BTC)所推行的台灣生技產業起飛行動方案中,更以因應高齡化與個人化醫療相關需求,推動台灣健康、醫療服務之研究與發展,並鼓勵聚焦創新智慧醫療器材的開發。因此,醫材產業已被列為政府重點鼓勵的產業。

產業首重研發,然研發首重人才培育。國內大專院校的生技醫材相關科系之教學大部分著重於學理與基礎科學之教授,生技醫材實驗室的研發也多探討詳細的分子機轉或相關之工程科學理論,較為忽略產業應用或是轉譯醫學研發部分,受此模式訓練出的高階研發人才從事基礎的研究能力有餘,但恐怕較難以學以致用,特別是對於生技醫材產業發展的貢獻相對薄弱。本學程藉由產學共同培育模式,培育以實際應用、市場需求與技術創新及創業為核心之高階醫療器材產品設計博士菁英人才,開創台灣發展高階生技醫療產業的契機。

產業博士學位學程原規劃名為「碩博士班醫材科技暨生醫影像科技產業菁英博士學位學程」,然因本學位學程規劃至業界實習,減少博士生培育過程之學用落差,學院眾多老師認為立意良善,建議擴大辦理及廣納本院各學系之業界廠商加入,因此更名為「生物醫學暨工程科技產業博士學位學程」,以擴增本產業博士學位學程之人才培育領域。「生物醫學暨工程科技產業博士學位學程」已獲教育部通過核定增設,預計105學年度完成修業辦法之建立,106學年度正式成立並對外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