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學系所

數位醫療學士學位學程

數位醫療學士學位學程

詳細介紹

 1、學系介紹
  本學程成立於2013年8月,課程著重以物理及化學為基礎,應用於生醫光電與奈米科學之發展,並整合生醫光電研究所之師資與資源,以期在大學部培育優秀基礎與應用兼具之人才。本學位學程學程主任一人,統籌及規劃學程發展及業務方向。除行政事務運作外,尚有學程委員會之組織,委員會每學期召開會議,討論並決劃學程所有重大相關業務。

  2、教學與研究特色
  課程特色兼具光電與奈米之內容,結合基礎與應用,本學程新建立的特色課程為未來科技發展之重點項目,以培養科學研究人才為導向。課程涵蓋光電工程導論、奈米化學、電磁學、電子電路學及材料科學等。本學程設計目的為訓練學生具備整合光電、奈米、生醫等基本知識並進而學習開發具臨床診斷與治療上應用潛力的新穎檢測與診療技術或儀器。
學程課程分光電與奈米兩大領域,兩領域實緊密相關,例如於奈米領域課程中(如奈米化學、材料科學、微奈米製造技術、晶片之未來導向)主要教導學生如何設計及合成奈米結構,並將其應用於生醫檢測技術中,包含利用奈米微粒的表面修飾技術提升光電感測器的效能、利用奈米微粒增強光熱、光動力、藥物傳遞等光電治療技術。另外,由於蛋白質的大小在數奈米至數十奈米之間,基礎生物科學研究需能觀察蛋白質構形變化,因此各種雷射光譜與光電顯微影像技術均需充份了解,學程學生於光電領域課程中(如生物微感測器之分析原理、醫用光電系統、基礎光電材料與技術、雷射工程導論、應用光學)學習到雷射與光電技術的基礎原理與應用。學程設計分別於此兩領域的必修科目中(奈米科技概論與生醫光電概論)著重探討這兩大領域的整合應用,以期使學生達成在光電或奈米領域具備基礎科學的深度,並對光電奈米生醫整合的應用科學具有一定廣度的目標。
 ◆ 轉 系
  1. 共同必修基礎課程,共計36~37學分。
  2. 專業必修課程,至少28學分。
  3. 選修課程,至少32~31學分。
 加上通識課程28學分及導師時間4學分,合計128學分。

 ◆ 雙 主 修
  1.須修畢共同必修基礎課程共36~37學分(可以原科系之基礎課程抵免)
  2.須修畢專業必修課程至少28學分。

 ◆ 輔 系
  須修畢非原科系之專業科目課程至少20學分。

 ◆ 學分學程
  須修畢課表內13學分(主領域選修至少6學分,副領域選修至少3學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