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最新消息

  • R1025.jpeg

    2021 醫療植入物創新商業轉譯競賽

    一、 活動緣由
    本競賽為挖掘國內大專院校具有醫療植入物新創之研發團隊,提升學術研發之商業化轉譯能量,特鼓勵學生投入相關研發與實作,激發創新的臨床植入物應用,以利研發團隊產品最終能進入臨床與上市,期盼整體競賽能加速高階植入物產業發展,並發掘具潛力投資的未來之星。

    二、 辦理單位
    (一) 主辦單位: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台灣生物力學學會
    (二) 協辦單位: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物醫學暨工程學院、美商信諾股份有限公司英士特台灣分公司、愛派司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數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微創醫療器材股份有限公司、通業技研股份有限公司、 教育部生醫產業與新農業跨領域人才培育計畫(A類醫材)

    三、 活動時程
    競賽階段 時間 說明 費用
    1. 線上報名及繳交初賽投影片(限10頁):110年10月5至110年11月5日(五)下午五點截止
     團隊僅需推派一人線上報名,並上傳團隊報名表與簡報資料(費用:免費)
    2. 初賽結果公告:110年11月19日(五)
     擇優10隊進入決賽
    3. 繳交決賽簡報、海報電子檔:110年11月29日(一)下午五點截止
     入圍決賽隊伍需繳交參賽費用憑證(費用:3,500元)
    4. 決賽暨頒獎典禮:110年12月2日(四)
    *因疫情變化不可預期,主辦單位保有最終修改、更活動解釋及取消本內容之權利。

    四、 參賽資格
    (一)國內公私立大學院校組隊參賽,不拘大學部、研究系所學生,成員須由指導教授及學生組成,參與學生至多5名,指導老師至多2名(醫師可作為指導老師)。
    (二)參賽作品須以醫療植入物為主題,該作品之醫療器材分級不限,但不得為已上市或已取得(包含送件審查中)醫療器材查驗登記許可之產品參賽。
    以上所列資格若有不符,經檢舉且查證屬實,主辦單位將取消其參賽資格;若已領獎者,亦將追回獎項。

    五、 競賽內容
    初賽:
    報名團隊請於110年11月5日(五)17:00前線上繳交報名表、團隊切結書與初賽簡報(限10頁),報名截止後,恕不得新增或更換組員。初賽將擇優10隊進入決賽。
    決賽:
    1、地點: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陽明校區實驗大樓三樓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2、時間: 110年12月2日 下午 1:30-5:30 (各組口頭報告及實體展示時間將於賽前通知)
    3、口頭報告: 參賽團隊得依主辦單位排定之簡報順序進行18分鐘簡報(簡報時間10分鐘,QA時間8分鐘,每組共計18分鐘),須提供兩種檔案格式(PPT及PDF)。
    4、海報及實體展示:參賽海報以直式海報(長120寬90公分)呈現,並請於活動當天自行攜帶雛形品於會場展示並與評審進行解說。
    5、入圍決賽團隊所繳交的簡報及海報檔,請務必於110年11月29日17:00前mail至wfvzujrlot@gmail.com,逾期不予補件,活動當天恕不接受臨時抽換簡報。

    六、 評選方式
    初賽:檢核參賽資格、簡報資料完整性、臨床應用及商業化可行性進行初審。
    決賽:報名截止後,恕不得新增或更換組員。初賽將擇優10隊進入決賽。
    評審類別 權重 評審項目
    1. 口頭報告:60%
     可行性(臨床需求、法規驗證、智財保護、QMS及商化規劃)
     創新性 (產品創意、應用技術)
     市場性( 臨床需求、市場機會)
     表達力 (報告呈現、Q&A)
    2. 海報及實體展示:40%
     雛型品、海報呈現、Q&A

    七、 競賽獎項
    12月 2日決賽後當場評選並公布獎項及頒獎
    第一名:新台幣 3萬元整、獎牌一紙。
    第二名:新台幣 2萬元整、獎牌一紙。
    第三名:新台幣 1萬元整、獎牌一紙。
    優等4名:各新台幣5千元整、各獎牌一紙。
    最佳潛力獎、最佳創新獎及最佳人氣獎:獎牌一紙。

    八、 參賽方式
    (一)入圍決賽隊伍需繳交報名費NT 3,500元作為行政處理及審查費使用,請務必於110 年11月25日17:00前mail憑證收據至wfvzujrlot@gmail.com,逾期恕不受理並視同資格放棄。
    (二)郵局劃撥帳戶資訊如下:請於劃撥憑證上註明匯款人姓名,以茲證明。
     帳戶帳號:50072510
     戶名:台灣生物力學學會陳祥和

    九、 連絡方式
     連絡窗口:游小姐
     連絡電話:(02)2821-3792
     電子信箱:wfvzujrlot@gmail.com

    ​​​ ⇒ 競賽資訊 https://drive.google.com/folderview?id=1vk0O6AFbftHL050qCATlzH1QB5N5AYrc
     ⇒ 報名網頁 https://docs.google.com/forms/u/1/d/13q57EwDk_Gl3U77bMW65dzD534H01MKz4d6S-BaVBn0/edit​
    more
  • Promo-YouTube-YouTube thumbnail.jpeg

    [ NYCU News ] 蠶絲奈米微粒治療傷口,陽明交大首創熱感應載藥貼片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鍾次文教授(中)與研究團隊成員


    蠶絲不僅可以穿在身上,也能用於醫療材料,如:治療傷口。陽明交大以蠶絲蛋白結合多巴胺,製成一顆平均大小只有0.00000783公分的奈米微粒,創造出具備熱感應與抗氧化的藥物貼片,未來可望應用在治療傷口癒合。

    奈米藥物有助於促進藥物吸收與代謝,有更好的治療效果,但前提是必須找到一個具備生物相容性,同時又能穩定釋放藥物的材料。陽明交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鍾次文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與農委會苗栗農業改良場協同取得品質穩定的良好蠶繭,經化學脫膠後純化成蠶絲蛋白,並將蠶絲蛋白與多巴胺合成奈米大小的微粒,成功研發出具備熱感應與抗氧化的「蠶絲多巴胺」藥物儲存及釋放載體。





    以「蠶絲多巴胺」奈米微粒製成的熱感應載藥貼片



    由於蠶絲是由蛋白質組成,是一種天然的生醫材料。而多巴胺本來就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可以覆蓋在不同材料表面形成多功能塗層,所以兩種材料都具有高度生物相容性,與人體排斥性低。一旦製成奈米微粒後,可以吸附不同特性的藥物,穩定的把藥物釋放出來。

    這是台灣第一次製備出具備熱感應的「蠶絲多巴胺」奈米微粒,它可以經過紅外光照觸發並控制其承載藥物的釋放速率,可達到在精準醫療上的需求。研究團隊已經把這項技術結合肝素(一種抗凝血劑)製成貼片,並在小鼠的傷口上實際測試,發現可以降低血栓,證實這項技術應用於傷口治療上具很好的潛力。

    鍾次文教授表示,藥物與適當的奈米載體結合,可以依照治療的需求在特定部位控制釋放藥物。這次以蠶絲及多巴胺作為載藥系統,主要是善用兩種材料都是天然性及生物相容性材料,且可被生物降解。事實上,鍾教授過去就曾以蠶絲作為材料,研發出可用於受傷心肌修復的綴補片,這次再運用相同材料,嘗試應用在傷口癒合上,證實相關技術已經越來越趨於成熟,可以應用在不同領域。





    動物實驗顯示,植入蠶絲奈米貼片後3小時和24小時後,傷口皆復原良好
    more
  • Promo-YouTube-YouTube thumbnail _2_.jpeg

    本校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林峻立教授 榮獲2021臺北生技獎之「技轉合作優等獎」

      由台北市政府舉辦之「2021臺北生技獎」,頒獎典禮於9/11日上午,由柯文哲市長親自揭曉「創新技術獎」、「國際躍進獎」、「技轉合作獎」及「跨域卓越獎」四大獎項得主,本次獲獎標的囊括藥品、醫材與檢測技術等多元領域,共計20家績優生技企業與學研機構獲獎。生技獎自2004年首屆舉辦至今邁入第18年頭,今年在新冠疫情防疫期間,頒獎典禮北市府遵照防疫規範辦理,藉由實質的嘉勉儀式鼓勵臺灣優秀生技學研機構與企業,並搭配現場直播,共同為臺灣生技發展持續努力打拼。

      本校由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林峻立教授與台北榮民總醫院口腔外科吳政憲醫師團隊所研發之「可提供植牙並結合最佳化結構之下顎區段參數化植入物設計開發」榮獲「技轉合作優等獎」,在生技與檢測領域強敵環伺下,以醫療植入物榮獲該獎項實屬不易。該研發主題主要是整合電腦斷層掃瞄(CT)、最佳化結構設計、電腦輔助模擬分析及金屬3DP列印等技術,開發病人下顎骨大範圍缺損之客製化重建金屬植入物,具有區段咬合生物力學考量、結構輕量化設計及可搭配術後植牙等功能特色,目前已成功技轉給「安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待該公司通過醫療器材QMS認證後,即可進入臨床測試造福病人,使下顎大範圍缺損之患者,能獲得兼顧外觀、生物力學、咬合考量之下顎重建並提高生活品質。


    林峻立教授與柯文哲市長合影

    林峻立教授接受專訪

    2021臺北生技獎獎狀
    more
  • Promo-YouTube-YouTube thumbnail _3_.jpeg

    陽明交大攜手白金科技、商之器開創醫事人才多元就業新局

      國內首屈一指培育醫事放射師與醫學物理師搖籃科系-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以下簡稱陽明交大醫放系),於本年度8月12日盛重舉行與白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商之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簽署百萬獎助學金及多年期合作合約,共同培育國內核醫藥物與分子影像、醫學影像與資訊人才,提供學生未來就業於臨床服務、升學研究之外,投入產業服務與研發選擇。
    陽明交大生物醫學暨工程學院林峻立院長致詞表示,此次企業與醫放系之簽約合作,已成為醫事人才培育典範,將能吸引更多優秀學生投入醫學技術之發展。陽明交大醫放系楊逢羿主任也表達此次簽署多年期合約,表達學界與企業將共同長期推動人才培育之決心,期許未來幾年醫事專業人才投入產業應用研發,鞏固雙方關係永續發展。

      陽明交大林奇宏校長對於學校與產業雙邊合作表示樂見其成,與學校近期推動一樹百穫十年願景計畫不謀而合,如今陽明交大撒下希望的種子,相信未來能培育更多醫療量能之高階人才。
    白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以材料研發製造、光學薄膜設計製程為核心之科技公司,近幾年也積極投入核醫藥物之開發,擁有完整的材料研發及製程技術。過去白金科技與陽明交通核醫藥物團隊已有長年合作,如今更重視陽明交大醫放系於核醫藥物人才培育與專業研發,挹注十年一百二十萬獎助學金,鼓勵核醫藥物及分子影像學士與碩士人才培育。

      商之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過去三十五年致力於醫療資訊與影像系統研發與行銷,近年更進一步開發雲端醫療資訊平台,並整合國內外蓬勃發展的人工智慧AI服務與遠距醫療,逐步開創嶄新的醫療服務與使用環境。在醫療影像與AI服務上,需要陽明交大醫放系熟稔醫學影像、AI特性與外文能力之人才投入。此次商之器除提供三年三十萬學生獎助學金外,更進一步提供學士生與碩士生進入公司給薪實習機會,達成企業與學界合作增加學生就業發展可能與場域經驗。

      國內醫事人員培育多以臨床專業服務與考取國家證照為目標,但陽明交大醫放系不僅長期深耕於臨床頂尖醫事技術人才培育,也作為國內外相關領域研究發展的標竿,持續創新與突破。如今,陽明交大醫放系與國內指標企業-白金科技、商之器科技攜手,共同開創醫事人才產業發展的就業市場,不僅是獎助學金的挹注,更突破傳統提供學生除了臨床實習外,產業實習的機會,開拓領域人才的實戰經驗與發展多元性。
    此次出席簽約儀式的白金科技彭新淼執行長、商之器科技丁偉能總經理皆為交大畢業校友,兩人皆笑談今年合校後能夠有回饋母校的機會當仁不讓,將持續參與資訊與醫學、材料與醫學之跨域人才培育與發展,創造更具價值的火花。

          
    more
  • Promo-YouTube-YouTube thumbnail _5_.jpeg

    第六任生物醫學暨工程學院院長交接典禮

      第六任生物醫學暨工程學院於8月5日上午吉時舉行交接典禮儀式,本校多位長官撥冗蒞院觀禮,場面熱鬧不已,交接典禮上林奇宏校長親自監交學院印信,六年前之今日亦是梁賡義前校長親自監交,象徵著對學院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祝福。
      林校長感謝吳俊忠院長過去六年來對生醫工程學院的辛勞與貢獻,特別製作感謝紀念獎牌贈予吳院長,同時感謝吳院長願意暫代醫技系主任乙職,並期許在林峻立院長及各系所主管的通力合作帶領之下,未來院務必能蒸蒸日上。
      

      林峻立院長對醫工學院有極高期許,於典禮上提出幾項未來學院規劃重點,包括持續培育醫學與工程跨域人才並發展Med-Tech,教學提升並與交大校區密切合作,成立大型研究團隊爭取計劃,結合本床教學醫院資源及拓展產學合作,使本院研研發成果在產醫學密切合作下能有效落地,同時配合國際化趨勢,推動教學及行政國際化等,相信在林峻立院長帶領之下,未來生物醫學暨工程學院必能開拓新局,展現新的風貌。
      活動尾聲,本次參與典禮之嘉賓長官於生醫工程館大廳合影留念,在眾多祝福聲下,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並也開啟嶄新的領航。
     
    more
  • Promo-YouTube-YouTube thumbnail _4_.jpeg

    恭喜醫技系黃尉倫老師榮獲110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more
  • Promo-Website-Website portrait content _1_.jpeg

    白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企業贊助簽約儀式

    白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企業贊助簽約儀式
    more
  • Promo-YouTube-YouTube thumbnail _6_.jpeg

    吳俊忠院長卸任感恩茶會

      吳俊忠院長擔任生物醫學暨工程學院六年職務,任期自2015.08至2021.07,卸任之際,於疫情之下,於七月三十日舉辦卸任感恩茶會,當天學院參與教職員約四十名,依據防疫要點採梅花座入座,場面溫馨感人。

      吳院長先回顧過去六年的工作內容,從內部員額、外部檢討、教學規劃、研究團隊、空間優化、經費爭取等,在吳院長任內下逐一落實,他更說明當初應聘時給自我期許的4E(EFFORT、EFFICIENCY、EFFECTIVENESS、EXCELLENCE),同樣將此工作信念傳遞給在座的每位嘉賓,演講最後,吳院長感性地說:「感謝當初遴選委員的厚愛、梁賡義校長的聘任,以及全院師生行政人員的幫忙,才能順利完成六年的任期」。

      最後,為表達吳俊忠院長對學院的辛勞與付出,由新任林峻立院長準備唐三彩駿馬代表學院全體教職同仁作為謝禮,並由楊雅如副院長及吳育德副院長代為致贈,於活動結束後與在座所有嘉賓一同於生醫工程館大廳合影留念。

       

     
    more
  • Promo-Website-Website portrait content.jpeg

    商之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企業贊助簽約儀式

    more
  • Promo-Website-Website portrait content _2_.jpeg

    吳俊忠院長卸任感謝茶會資訊,歡迎蒞臨參與!

    吳俊忠院長卸任感謝茶會資訊,歡迎蒞臨參與!
    more
  • Promo-YouTube-YouTube thumbnail _1_.jpeg

    恭喜林峻立特聘教授榮升本院第六任院長!

    恭喜林峻立特聘教授榮升本院第六任院長
    more
  • Promo-YouTube-YouTube thumbnail.jpeg

    為什麼我們會老?陽明交大再發現細胞衰老的基因與分子機轉

    為什麼我們會老?陽明交大再發現細胞衰老的基因與分子機轉(連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