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最新消息

  • 111年FB封面.jpg

    【線上聯合報名說明會】4/22(五)中午12點舉辦「111學年度精準健康產業跨領域人才培訓課程」智慧醫材x精準醫學x學產研鏈結實習

    今年首辦「精準健康跨領域人才培育課程」線上聯合課程說明會  智慧醫材x精準醫學x學產研鏈結實習
    *惟應近日疫情嚴峻,4/22實體說明會更改”線上辦理”,如有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感謝您對【精準健康跨領域人才培育:聯合說明會】報名與支持,歡迎線上踴躍參與~~

    #多感官智慧醫療 #醫療植入物 #人工智慧 #大數據分析 #AI藥物研發應用
    #智慧工程實作 #暑期實習醫材醫藥 #財團法人產業 #新創公司參訪
    more
  • Promo-YouTube-YouTube thumbnail size.jpeg

    [公告]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雙語化學習計畫經費支給規定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雙語化學習計畫經費支給規定
    一、為有效執行教育部大專校院推動雙語化學習計畫,在此計畫之整體目標及階段性績效指標架構下,依據大專校院推動雙語化計畫補助暨經費使用原則,訂定本校「雙語化學習計畫經費支給規定」(以下簡稱本規定)。
    二、經費來源:教育部補助本校雙語化學習計畫經費支應。
    三、各系所教師應就其個人開授課程內容、特色及未來發展,以英語教學方式授課,其方式包括教材採用英語書籍,授課、研討及成績評量皆採用英語方式為之。
    四、為提升學校整體雙語化學習環境,強化全英語授課之雙語專業人才培育,以及學生英語能力,經費使用範圍如下:

    學校編制外,聘任國內外學者、專家、技術人員或博士後研究人員擔任教學人員及編制外計畫管理人才之薪資。
     編制內教師(包括研究人員及專業技術人員)除本俸、學術加給及主管職務加給以外之經費(含彈性薪資及開設全英語課程獎勵金)。
    (1) 開設全英語課程依必選修課程及修課人數以點數計算獎勵金。必修課每學分1點,選修課依選修學生人數分級:20人(含)以上每學分1點;1-19人每學分0.5點。若多位教師共同擔任同一課程教學時,則由系所依據教師的授課時間分配比例,將課程學分數配給教師。每點獎勵金以1萬元為原則,然實際金額視當年度核定之計畫經費與使用情況與使用情況調整。語言訓練課程、書報討論、論文研討、專題、演講等性質之相關課程不得支領獎勵金。
    辧理雙語教學相關之講座、工作坊、研習會、座談會、訓練進修和學生英語能力競賽等活動之費用。
    辧理雙語教學相關之講座、工作坊、研習會、座談會、訓練進修和學生英語能力競賽時,得聘請校內外專家學者之講座鐘點費,及校外專家學者出席費、審查費等相關費用。
    聘任編制外專案工作人員之薪資,包括教學指導員(mentor)、教學助理(TA)人才或相關行政人員、助理等薪資、鐘點費、津貼或工讀金等費用。臨時工資和工讀金依照本校支給規定辦理。
    教師參與本校國際高教培訓暨認證中心 (Higher Education Accreditation for Teaching, HEAT) 培訓並獲得國際高等教育專業認證 (HEA Fellowship) 之培訓費用。
    學生學習、輔導、國際交流及提升學生學習成效等相關費用。
    獎勵本校非英語系國家之學生參與英語能力檢測 (全民英語能力分級檢定測驗GEPT、托福測驗TOEFL及雅思IELTS測驗),以提升英語能力,獎勵檢測之成績標準、獎勵金額及獎勵辦法如下:
    (1)通過「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舉辦之全民英語能力分級檢定測驗中高級複試,獎勵 2000 元。
    (2)托福測驗 (TOEFL):iBT (Internet-Based T ):79分 (含) 以上者,獎勵 3000 元 ; 92分 (含) 以上者,獎勵 5000 元。
    (3)雅思 (IELTS):聽說讀寫皆達 6.0 (含) 以上者,獎勵 3000 元 ; 聽說讀寫皆達 6.5 (含) 以上者,獎勵 5000 元。
    (4)自110學年度起參加英語能力檢測達標準,每人獎勵以一次為限,凡接受過任一獎勵者,不得再提出申請。
    學生英語能力競賽活動辦理及獎金等相關費用。
    I. 學生英語能力競賽由校內外委員評選出冠、亞、季軍各一名,以及佳作三名。
    II. 學生英語能力競賽獎金:冠軍2萬元;亞軍1萬元;季軍5000元;佳作2500元。
    III. 以上獎項與獎金,得按舉辦活動需求,分組頒發,例如:研究所/大學部組,冠、亞、季、佳作;不同領域組別(醫學組/工程組/人社組/...),冠、亞、季、佳作。
    全英語教學環境
    more
  • 1110323.jpeg

    恭喜本院物輔系王瑞瑤老師榮獲 臺灣物理治療學會111年度第十六屆黃麗麗獎

    恭喜本院物輔系王瑞瑤老師榮獲 臺灣物理治療學會111年度第十六屆黃麗麗獎!
    more
  • 雷射光+金屬奈米顆粒,陽明交大將偵測汞含量極限推至0.2ppb

    [ NYCU News ] 雷射光+金屬奈米顆粒,陽明交大將偵測汞含量極限推至0.2ppb

    拉曼光譜利用光線射入物體的散射波長來測量材料(圖中材料為二硫化鉬)


    我國法定的化妝品內汞自然殘留濃度為百萬分之一(1 ppm),陽明交大生醫光電所成功以磁等離子體奈米粒子(magneto-plasmonic nanoparticles)結合雷射光,利用表面增強拉曼散射surface-enhanced Raman scattering(SERS),將測量的極限達到百億分之二(0.2 ppb)。這項技術有機會為重金屬檢測帶來更便利的方法。

    食品藥物管理署規定化妝品除自然殘留外禁止添加重金屬汞,但因為汞可以抑制皮膚中酪胺酸酶的活性,減少黑色素生成,仍有不肖業者將汞添加其中。所以,化妝美白產品的重金屬含量一直是檢驗重心。惟這類重金屬檢驗多數得在實驗室,利用質譜儀等龐大儀器才能完成。

    利用光線射入物體之後,散射的波長與原先射入的波長會隨著物體材料有所不同,這項被稱作「拉曼光譜」(Raman Spectroscopy)的原理,一直被認為有分析材料的潛力。但因為散射訊號小,而且常受到物體本身照光後發光的干擾,以致於訊號難以解析。


    陽明交大生醫光電研究所薛特教授


    為了克服這個難題,讓理論可以應用於實際,一個常見的方法是將樣品覆蓋金屬基材,也就是表面增強拉曼散射效應的基材(Surface-Enhanced Raman Scattering Substrate)。陽明交大生醫光電所薛特教授(Prof. Surojit Chattopadhyay)與陳姿穎碩士、Akash Gupta博士,自製出氧化鐵奈米顆粒並塗上一層金屬銀,並以磁鐵讓氧化鐵奈米粒子聚集,成功產生熱點效應使拉曼光譜的訊號增強,克服拉曼光譜散射後訊號太小的難題。

    這項以雷射光結合奈米顆粒,透過表面增強拉曼光譜的技術,經過研究團隊實際測量市售美白化妝品的汞自然殘留量,可以偵測達到百億分之二(0.2 ppb)的汞離子濃度的極限,遠較台灣現行規定的百萬分之一(1 ppm)自然殘留劑量更低,顯示這項技術不僅偵測更為靈敏且有應用於檢測上的潛力。


    500奈米的磁等離子體奈米粒子


    薛特教授表示,化妝品如果含有重金屬,經由皮膚長期微量吸收可能中毒,現今重金屬檢測方法雖然準確,但需要大量樣品及專業技術人員在實驗室操作。利用拉曼光譜來檢測物質的流程簡單且快速,只要是光線可以照射的物質都可以檢測,包含固體、液體、氣體等。

    多數科學家都投入了研發表面增強拉曼散射的奈米基材研究,期望讓這理論能投入產業應用。這次陽明交大成功以銀塗層包裹氧化鐵的方式,找到了一種奈米顆粒能放大拉曼訊號並實際用於檢測化妝品;如何穩定調控金屬奈米顆粒的結構,創造出可重複使用的基材,是未來商品化的挑戰。這項研究發表於2021年《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第337期,該期刊是光電感測技術的重要刊物。


    資料出處:雷射光+金屬奈米顆粒,陽明交大將偵測汞含量極限推至0.2ppb– NYCU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more
  • 林峻立院長榮獲科技部工程司110年度產學合作先導開發型計畫特優獎20220107.jpg

    恭賀林峻立院長榮獲科技部工程司110年度產學合作先導開發型計畫特優獎!

    恭賀林峻立院長榮獲科技部工程司110年度產學合作先導開發型計畫特優獎!
    more
  • 醫工系朱唯勤老師Nutrients 及HCIS期刊20220107.jpg

    恭賀醫工系朱唯勤老師Nutrients及HCIS期刊發表!

    恭賀醫工系朱唯勤老師Nutrients 及HCIS期刊發表!
    more
  • Promo-YouTube-YouTube thumbnail size _2_.jpeg

    [ NYCU News ] 神奇蠶絲蛋白讓停止跳動的心臟恢復跳動,榮陽交團隊成功利用生物材料將心肌細胞轉換為節律細胞

    陽明交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鍾次文教授表示,蠶絲蛋白因為生物相容性高,作為生物材料有跡可循,他也曾用相同材料製成修補心肌細胞的心肌綴補片


    台灣約有超過四萬人裝有心律調節器,現在科學家發現一種以蠶絲做成的生物材料,可以將原本不會放電的心肌細胞,轉換為可以自我跳動的心臟節律細胞,讓心臟恢復跳動。這項重大發現改變人們對治療心律不整的看法,也讓來自台灣本土的研究登上國際頂尖期刊《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

    每分鐘約60-100下的心跳,來自於心臟起搏器節律細胞(sinoatrial node)的放電,自發的電流讓心臟的肌肉能夠收縮把血液打到全身。不過隨著年齡增長,器官用久了總會耗損。因為起搏器節律細胞老化故障,會進而產生過慢的心跳,例如病竇症候群、房室傳導阻滯等,病人就會出現虛弱無力、呼吸困難、暈倒、甚至猝死等症狀,盛行率約1%到2%。如果是65歲以上長者,這個數字可能更高。

    目前治療這類心臟傳導疾病的方法就是花兩小時的手術,在身體內裝設心律調節器。不過心律調節器大約6到8年需要換電池,侵入性手術也有手術感染的風險,甚至在手機盛行的年代,這類安裝電子調節器的患者也必須盡可能讓手機遠離心臟,所以科學家無不希望找到可以替代方法。

    陽明交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鍾次文教授以及臺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胡瑜峰所組成的研究團隊,成功利用來自農委會苗栗改良場所培養的蠶絲,經純化製成蠶絲蛋白凝膠,注射到小鼠心臟後,讓原本不會跳動的心肌細胞,轉換為可以放電跳動的起搏器節律細胞。蠶絲蛋白過去就曾用來作為手術縫線、人工敷料等,這是首次發現蠶絲蛋白除了力學與生化特性外,還有細胞轉化及製造生物電能的性質。

    研究團隊在動物實驗中發現,蠶絲蛋白做成的生物材料,能促成鈣黏蛋白在心肌細胞的異位表達啟動了一連串下游的機轉,才讓心臟重新放電並恢復心跳。換句話說,研究團隊等於讓心臟重新生成了放電的細胞。如此一來,一旦竇房結老化或病變,新生成的細胞可接續承擔放電讓心臟跳動的重要作用。


    北榮心臟內科胡瑜峰醫師與鍾次文教授組成的團隊研究發現,蠶絲蛋白做成的生物材料,可以將原本不會放電的心肌細胞,轉換為可以自我跳動的心臟節律細胞,讓心臟恢復跳動


    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胡瑜峰表示,自己過去就已經發表將特定基因注射到心肌細胞的基因療法,但這個方法必須用腺病毒做載體,就像現在新冠肺炎疫苗一樣,用病毒做載體的副作用大,而且多少都有疑慮,所以才考慮用生物材料的方法。

    陽明交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鍾次文教授說,研究團隊嘗試數十種生物材料,最終找到蠶絲蛋白的方法。他說,蠶絲蛋白因為生物相容性高,作為生物材料其實有跡可循,包含人工皮膚、手術縫線、傷口敷料都可以發現它的蹤影。而他自己過去也曾用相同材料製成修補心肌細胞的心肌綴補片,可見國內自產的蠶絲也有高階醫材應用的潛力。

    胡瑜峰醫師與鍾次文教授是在四年前的某個會議上相遇,才激起這次合作的火花。胡瑜峰醫師形容,當自己把心肌細胞培養在鍾次文教授的蠶絲蛋白上,竟發現心肌細胞「活過來」不斷跳動,才開始這項研究並找尋原因。

    這項研究在動物實驗上證實,除了幹細胞培養與基因療法外,生物材料也有機會治療心臟傳導疾病,因此獲得《Nature》旗下《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刊登。

    資料出處:神奇蠶絲蛋白讓停止跳動的心臟恢復跳動,榮陽交團隊成功利用生物材料將心肌細胞轉換為節律細胞 – NYCU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more
  • Promo-YouTube-YouTube thumbnail size _1_.jpeg

    [ NYCU News ] 榮耀二十!「陽明交大ICF暨輔助科技中心」獲頒20年貢獻感謝狀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張美美副署長(左)頒發李淑貞主任感謝狀


    政府積極推動輔具服務已滿二十個年頭,今年也是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校級研究中心「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協助推動身心障礙者輔具服務,接受中央委託成立「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20週年。在11月26日全國輔具服務聯繫會議上,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張美美副署長特別頒發感謝狀,以感謝中心李淑貞主任帶領之工作團隊20年來為我國輔具服務發展貢獻心力。

    李淑貞主任在獲獎感言中,從付出20年歲月用生命經營中心,以建構全國輔具服務系統開始談起,更舉出中心20年來的下列五大成就。

    首先,中心在我國輔具服務系統發展初期,即導入國際輔具分類標準─ISO 9999的核心概念,此國際標準將所有改善人類生活的產品與科技,均定義為輔助科技;因而我國整體國家系統在規劃發展輔具服務時,不會狹隘地僅提供特定類型的輔具,而是擴及生活多元層面的考量;促使以宏觀眼界形塑我國輔具服務發展,是中心的第一大成就。

    再者,早從2005年開始,中心團隊便接受委託建置我國「輔具資源入口網」,此入口網整合所有產、官、學、研、醫跨領域之輔具資訊,在國際上是極具價值且領先的輔具資訊平台,至今已有近八億的點閱流量,是我國輔具服務發展的驕傲;以「輔具資源入口網」建構輔具資訊整合交流平台,是中心的第二大成就。


    衛福部社家署感謝「陽明交通大學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20年來協助推動輔具服務發展


    另外,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2012年我國ICF身心障礙權益保障新制的上路,使得「輔具服務」正式成為我國身心障礙者服務之法定項目;是由縣市政府須執行的法定福利服務,也使得除中央政府推動外,地方政府亦須編列預算與共同參與相關服務。2019年李主任代表我國政府擔任WHO觀察員時,即對我國擁有足以傲視全球且先進的輔具服務體系深感欣慰。協助規劃並推動以專業了解與滿足需求為導向的輔具服務新制,是中心的第三大成就。

    而輔具服務成功的關鍵,除人才培訓與輔具中心專業品質管理外,我國多年經驗顯示,透過評鑑指標強化縣市政府支持功能,並著重引導縣市政府與輔具中心之服務相互整合,而非僅以輔具中心為評鑑重點,是務實且極具效益的做法,亦是值得在國際上推廣的模式。建立有效促進我國輔具服務成功的評鑑指標,是中心的第四大成就。

    最後,「國立陽明交通大學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自2016年起主辦輔具暨長照大展,這是一個國際級的專業展覽,連續3年都是10萬以上人次參觀的展會。此展會所發揮的眾多功能中,包括提供輔具中心專業人員一個認識最新國際輔助科技發展的正向學習平台,透過對於產品與廠商更為全面性的瞭解,將有利於專業服務品質的提升。成功連結輔助科技發展三大元素:專業人員、產業與產品,是中心的第五大成就。


    2021輔具暨長照大展


    李主任表示,未來仍有許多待發展的目標,需競競業業地逐步完善,因而進一步分享了她的三大期許,希望未來大家一起繼續努力。

    首先,2022年將是我國輔具服務新紀元,包括身心障礙輔具補助基準表修正草案在社家署的努力下,目前已進行預告,並預定明年9月1日正式實施;新草案的大幅調整,相信可使服務更加到位;而如此一來,長照輔具服務勢必需有所變動,若長照與身障系統能分工互補,將可使民眾更為有感;期待明年輔具補助新制能夠順利推行,包括縣市政府持續支持、輔具中心順利轉型,以成功邁向下一階段。

    另外,針對身心障礙者輔具補助與長照2.0輔具給支付新制要成功推動,跨部會單位的參與十分重要,包括各部會有效發揮其功能角色,以及部會間的良性互動與合作;期待未來跨部會間的整合能有更進一步的作為且更加成功。

    最後,綜觀現況,目前多數縣市輔具中心的長照評估服務量大幅增加,顯示社福體系的身心障礙與長照服務需進一步整合的必然趨勢,其中亦包括中央主管機關對於輔具中心查核的整合;期待明年查核時,社家署與長照司能共同檢視各縣市的發展與執行成果。

    在李主任的帶領下,「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20年來協助衛福部垂直與平行調合各單位,戮力於推動輔具服務政策、輔具專業人員培力與產業市場發展,接下來也將本著服務社會的初衷、連結各領域間互助合作的堅持,以及立基臺灣放眼國際的大胸懷,繼續為我國輔助科技的發展努力,期待大家持續支持,一起攜手邁進同好共榮的未來!

    資料出處:榮耀二十!「陽明交大ICF暨輔助科技中心」獲頒20年貢獻感謝狀 – NYCU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more
  • Promo-YouTube-YouTube thumbnail size.jpeg

    恭喜本院王瑞瑤教授、楊雅如教授、劉承揚教授榮獲2020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

    恭喜本院王瑞瑤教授、楊雅如教授、劉承揚教授榮獲2020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
    more
  • 1124.jpeg

    恭喜醫工系江惠華老師 帶領創新創業團隊投入創新醫材研發「超音波麻醉探針」榮獲 科技部育苗計畫

    恭喜醫工系江惠華老師 帶領創新創業團隊投入創新醫材研發「超音波麻醉探針」榮獲 科技部育苗計畫
    more
  • Promo-YouTube-YouTube thumbnail size.jpeg

    《2021亞洲生技大展》從醫學、心理到農業!陽明交大館8項產學AI解方亮相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2021亞洲生技大展》
    從醫學、心理到農業!陽明交大館8項產學AI解方亮相
                環球生技報導 >>> 閱讀文章...
    more
  • R1025.jpeg

    2021 醫療植入物創新商業轉譯競賽

    一、 活動緣由
    本競賽為挖掘國內大專院校具有醫療植入物新創之研發團隊,提升學術研發之商業化轉譯能量,特鼓勵學生投入相關研發與實作,激發創新的臨床植入物應用,以利研發團隊產品最終能進入臨床與上市,期盼整體競賽能加速高階植入物產業發展,並發掘具潛力投資的未來之星。

    二、 辦理單位
    (一) 主辦單位: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台灣生物力學學會
    (二) 協辦單位: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物醫學暨工程學院、美商信諾股份有限公司英士特台灣分公司、愛派司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數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微創醫療器材股份有限公司、通業技研股份有限公司、 教育部生醫產業與新農業跨領域人才培育計畫(A類醫材)

    三、 活動時程
    競賽階段 時間 說明 費用
    1. 線上報名及繳交初賽投影片(限10頁):110年10月5至110年11月5日(五)下午五點截止
     團隊僅需推派一人線上報名,並上傳團隊報名表與簡報資料(費用:免費)
    2. 初賽結果公告:110年11月19日(五)
     擇優10隊進入決賽
    3. 繳交決賽簡報、海報電子檔:110年11月29日(一)下午五點截止
     入圍決賽隊伍需繳交參賽費用憑證(費用:3,500元)
    4. 決賽暨頒獎典禮:110年12月2日(四)
    *因疫情變化不可預期,主辦單位保有最終修改、更活動解釋及取消本內容之權利。

    四、 參賽資格
    (一)國內公私立大學院校組隊參賽,不拘大學部、研究系所學生,成員須由指導教授及學生組成,參與學生至多5名,指導老師至多2名(醫師可作為指導老師)。
    (二)參賽作品須以醫療植入物為主題,該作品之醫療器材分級不限,但不得為已上市或已取得(包含送件審查中)醫療器材查驗登記許可之產品參賽。
    以上所列資格若有不符,經檢舉且查證屬實,主辦單位將取消其參賽資格;若已領獎者,亦將追回獎項。

    五、 競賽內容
    初賽:
    報名團隊請於110年11月5日(五)17:00前線上繳交報名表、團隊切結書與初賽簡報(限10頁),報名截止後,恕不得新增或更換組員。初賽將擇優10隊進入決賽。
    決賽:
    1、地點: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陽明校區實驗大樓三樓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2、時間: 110年12月2日 下午 1:30-5:30 (各組口頭報告及實體展示時間將於賽前通知)
    3、口頭報告: 參賽團隊得依主辦單位排定之簡報順序進行18分鐘簡報(簡報時間10分鐘,QA時間8分鐘,每組共計18分鐘),須提供兩種檔案格式(PPT及PDF)。
    4、海報及實體展示:參賽海報以直式海報(長120寬90公分)呈現,並請於活動當天自行攜帶雛形品於會場展示並與評審進行解說。
    5、入圍決賽團隊所繳交的簡報及海報檔,請務必於110年11月29日17:00前mail至wfvzujrlot@gmail.com,逾期不予補件,活動當天恕不接受臨時抽換簡報。

    六、 評選方式
    初賽:檢核參賽資格、簡報資料完整性、臨床應用及商業化可行性進行初審。
    決賽:報名截止後,恕不得新增或更換組員。初賽將擇優10隊進入決賽。
    評審類別 權重 評審項目
    1. 口頭報告:60%
     可行性(臨床需求、法規驗證、智財保護、QMS及商化規劃)
     創新性 (產品創意、應用技術)
     市場性( 臨床需求、市場機會)
     表達力 (報告呈現、Q&A)
    2. 海報及實體展示:40%
     雛型品、海報呈現、Q&A

    七、 競賽獎項
    12月 2日決賽後當場評選並公布獎項及頒獎
    第一名:新台幣 3萬元整、獎牌一紙。
    第二名:新台幣 2萬元整、獎牌一紙。
    第三名:新台幣 1萬元整、獎牌一紙。
    優等4名:各新台幣5千元整、各獎牌一紙。
    最佳潛力獎、最佳創新獎及最佳人氣獎:獎牌一紙。

    八、 參賽方式
    (一)入圍決賽隊伍需繳交報名費NT 3,500元作為行政處理及審查費使用,請務必於110 年11月25日17:00前mail憑證收據至wfvzujrlot@gmail.com,逾期恕不受理並視同資格放棄。
    (二)郵局劃撥帳戶資訊如下:請於劃撥憑證上註明匯款人姓名,以茲證明。
     帳戶帳號:50072510
     戶名:台灣生物力學學會陳祥和

    九、 連絡方式
     連絡窗口:游小姐
     連絡電話:(02)2821-3792
     電子信箱:wfvzujrlot@gmail.com

    ​​​ ⇒ 競賽資訊 https://drive.google.com/folderview?id=1vk0O6AFbftHL050qCATlzH1QB5N5AYrc
     ⇒ 報名網頁 https://docs.google.com/forms/u/1/d/13q57EwDk_Gl3U77bMW65dzD534H01MKz4d6S-BaVBn0/edit​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