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最新消息

  • 2022-NYCU-主視覺電子檔-1536x867.jpg

    【研討會】2022年11月18日(星期五)「工程生物科學研討會--後疫情的挑戰與機會」

    生物科技學院於2022年11月18日(星期五)舉辦「工程生物科學研討會--後疫情的挑戰與機會」,本院林峻立院長受邀擔任演講貴賓
    時間: 11/18/2022 (五)
    地點: 陽明交通大學博愛校區賢齊館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QKaoGiWc22CmUBGSA
    活動網頁:https://symposium.cbt.nycu.edu.tw

     

    2022工程生物科學研討會–後疫情的挑戰與機會
    2022 Engineering Bioscience Symposium Challenges & Opportunities in Post-Pandemic Era

        陽明交通大學博愛校區是台灣半導體發源地,也是BioICT®的發展重鎮,新啟用的賢齊樓及將動土的竹銘醫院是博愛校區風華再現的起點。結合陽明交通大學生物科技學院、資電強項及竹銘醫院的建置,我們將以博愛校區為基地發展工程生物科學,從分子層次鏈結動態系統生物、生物科技、ICT與計算生物,在精準醫藥、轉譯工程及永續科技特色領域取得世界級地位,使博愛校區成為工程生物科學的聖地。

        在COVID-19肆虐全球2年多來的後疫情時代,我們拋磚引玉,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一起針對後疫情的挑戰與機會進行學術交流。在此同時也推動各界頂尖學科的跨領域合作,進一步強化在工程生物科學研究實力以及國際學術影響力。於2022 年11 月 18日(星期五)假陽明交通大學博愛校區賢齊館,舉辦「2022工程生物科學研討會–後疫情的挑戰與機會」,誠摯邀請您蒞臨指導。

    本次研討會主題分為六大領域:
    一、 Bioinformatics and AI in Medicine
    二、 Neuroscience and Neuroengineering
    三、 Human Diseases and Therapy
    四、 Sustainability and Agricultural Development
    五、 Theranostics
    六、 Drug Discovery, Delivery, and Vaccine
    more
  • 1111012.jpg

    [ NYCU News ] 陽明交大獲醫療器材製造及販賣商許可,將為醫療器材商品化注入新動能

    陽明交大率先取得醫材製造及販賣商許可證


    「醫療器材管理法」於2021年5月1日新制上路,本校為接軌此一變革,在林奇宏校長支持推動下,由「創新醫材轉譯研發中心」彙整資料、申請辦理,分別於今年8月及9月相繼獲得醫療器材販賣商及製造商兩項許可證(醫用軟體及植入物),將可為醫療器材商品化注入新動能。

    根據「醫療器材管理法」新制,學研單位獲主管機關同意,即可申請以設計為主的醫療器材製造及販售許可證。這項措施對於學研單位所研發之醫療器材的品質、價值及技轉提升有莫大助益,同時也能發揮國科會補助計畫的經濟效益。因此,本校於新制上路後即積極進行申請,並順利獲得上述兩項許可證。

    本校創新醫材轉譯研發中心主任林峻立教授表示,醫療器材的成功研發,並不只是單純的將工程技術應用於生物醫學即可,而必須在滿足「臨床需求」前提下,整合法規檢測/臨床前測試(或臨床測試),產業QMS建立等階段工作後,才能進一步進行查驗登記取證,後續方能進入「臨床落地」等應用。因此,創新醫材轉譯研發中心在本校所扮演的角色,在以「推動生醫工程鏈結」、「整合健康醫療資源」、「發展醫材產業聚落」及「推動創新研發主軸」為主軸,全力發展Med-Tech為目標,為我國醫療器材開發注入巨大研發轉譯能量。


    「創新醫材轉譯研發中心」團隊以精準醫療植入物、高值生醫材料、精準診斷與智慧輔具、精準醫療影像與生醫感測照護等五大研發主軸領域組成


    醫療器材販賣商及製造商許可證的取得,不僅有助於校內研發團隊縮短醫材上市時程,更強化本校合校後於智慧醫材的發展。以醫用軟體開發為例,在經過軟體臨床前各項測試、軟體確效後,即可進行QMS系統認證;經過衛生福利部TFDA查核通過後,即可進行製造及查驗登記,可免去其他項醫材必須具有相對應QMS製造廠商方可生產的困境,同時可加速研發團隊成果商品化,並邁向臨床落地的真正效益。

    本校藉由取得醫療器材製造商執照以及販售業許可(認證字號MD6101000739與MD6201041374),近期將由創新醫材轉譯研發中心規劃偕同校內醫用軟體研發團隊申請醫療器材品質管理系統(QMS)認證,可望於明年初查核通過,並向衛福部TFDA申請醫療軟體之查驗登記。

    此外,創新醫材轉譯研發中心除取得醫療器材製造及販售許可證,並與生物醫學暨工程學院申辦勞動部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訓練機構評核認證,不但首次申請就獲通過,並取得銅牌佳績。未來本校將可承接辦理TFDA之醫材技術人員訓練之認證課程,以提昇從業人員之專業技能,為我國醫材產業發展貢獻專業與心力。


    本校獲得之醫療器材販賣商(由左至右)、製造商許可證,以及勞動部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訓練機構評核認證書
    more
  • LINE_ALBUM_2022.10.11企業參訪:多感官智慧醫療-數位醫療器材設計(晉弘科技)_221209_3.jpg

    2022.10.11本院師生至晉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參訪花絮

    2022.10.11 本院師生40人參訪
    數位醫療器材設計-晉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參訪地點:晉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竹科學園區) 
    導師: 林峻立特聘教授兼院長/劉承揚教授/賴穎暉副教授








    全體學員與鄭竹明總經理大合照


    林峻立院長頒發感謝狀鄭竹明總經理



    晉弘科技公司產品觀摩精密儀器

    數位醫療器材-拋棄式內視鏡實作


    數位醫療器材-數位手持眼科設備實作
    採用新光學設計與機電整合系統,解決傳統眼底攝影機體積龐大、價格昂貴導致眼底篩查不易落實的問題。
     


     
    more
  •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評核 訓練機構銅牌證書

    恭賀 生物醫學暨工程學院 榮獲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評核 訓練機構銅牌!!!

    恭賀 生物醫學暨工程學院 榮獲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評核 訓練機構銅牌!!!

     
    more
  • 奪牌來函公文_1.jpg

    [ NYCU News ] 本院獲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評核訓練機構銅牌啟動公文

     
    more
  • 醫工院對外策略.jpg

    生物醫學工程學院訓練發展策略與承諾

    生物醫學工程學院對外明確的訓練發展策略與承諾

    本著全齡(高齡少子)教育精神
    政府精準醫療、長照及數位醫療重點產業發展政策
    兩校區及在地社區資源
    系統性結合產醫學之專業訓練
    數位化資訊整合與管理
    學以致用、學以就學、學以就業
    more
  • messageImage_1661845920067.jpg

    恭賀醫工系楊世偉教授 榮獲110學年度傑出教學教師!

    恭賀醫工系楊世偉教授 榮獲110學年度傑出教學教師!
    more
  • 光纖測量血糖新突破

    [ NYCU News ] 太神奇!人面蜘蛛吐出蜘蛛絲,竟能量測血糖!光纖測量血糖新突破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由 華人健康網 提供)

    太神奇!手掌大小的人面蜘蛛(Nephila pilipes),令人畏懼,但是人面蜘蛛吐出來的蜘蛛絲,竟然可以測量血糖,作為糖尿病管理工具。陽明交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劉承揚教授及鄂暄蓓碩士,成功利用人面蜘蛛吐出的蜘蛛絲,開發出一款光纖糖度感測器,能夠在萬分之一秒(0.1 ms)內有效量測果糖、蔗糖與葡萄糖濃度,且量測範圍已包含人體血液中所有可能的糖濃度,將可做為下一世代的血糖偵測利器。

    太神奇!人面蜘蛛吐出蜘蛛絲,竟能量測血糖!光纖測量血糖新突破© 由 華人健康網 提供

    隨著人口老化,糖尿病是目前常見疾病。患者自行在家穿刺監測血糖,不僅容易有感染風險,而且穿刺針頭使用一次後就成為醫療廢棄物,因此科學家無不致力於研發更方便、即時的血糖偵測方式。

    有別於傳統利用玻璃或塑膠材料製作的光纖,蜘蛛絲不僅有良好的延展性、光波傳輸等物理性質,而且還有高度的生物相容性,相當適合用於人體。劉承揚教授研發團隊與台北醫學大學及國研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合作,從活蜘蛛取得天然的蜘蛛絲後,先是利用光固化樹脂穩定蜘蛛絲的結構,再用斜向薄膜濺鍍技術,在固化的蜘蛛絲表面濺鍍一層薄薄的奈米金薄殼,以增加蜘蛛絲光纖對糖濃度的靈敏度,最後做成了一根直徑約略為頭髮,肉眼可視的光纖感測器。

    蜘蛛絲光纖製作過程。(圖片提供/陽明交大)© 由 華人健康網 提供

    透過「表面電漿子共振」(surface plasmon resonance, SPR)的光學物理原理,科學家可以計算出不同糖類在金屬上的折射率,藉以得知其濃度變化。劉承揚教授研發的這款光纖感測器,經實驗證實其感測功能在一年內都能保持相同靈敏度,且在室溫與人體溫度下都能正常運作。

    劉承揚教授帶領的研發團隊利用蜘蛛絲光纖測量血糖,可做為未來糖尿病管理利器。(圖片提供/陽明交大)© 由 華人健康網 提供

    事實上,為了找尋適合的材料,研發團隊嘗試過2到3種不同品種的蜘蛛,也在校內自行捕捉蜘蛛來做實驗,可惜蜘蛛絲品質都不甚穩定,經過多方嘗試才選定人面蜘蛛為主要取絲對象。為了取出高品質的蜘蛛絲,研發團隊還必須學習如何飼養蜘蛛、設計取絲方法等。

    鄂暄蓓表示,人面蜘蛛不僅巨大,一開始也很害怕背上有長臉的蜘蛛,取絲過程中蜘蛛不受控制亂跑也讓研究團隊夥伴們驚叫連連。研發團隊在製作蜘蛛絲光纖的過程中,也嘗試多種樹脂、金銀銅等金屬,因此認識了爬蟲店老闆、樹脂廠商等,算是意外收穫。

    劉承揚教授說,糖尿病患者需要餐前餐後監測血糖,一款可以長期適用於人體內,且即時精準測量血糖的感測器,不僅解決病患的難題,也能達到精準醫學的目標,造福更多的慢性病患者。

    這項研究成果除了陽明交大外,也包含國研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陳維鈞研究員、陳哲勤研究員以及北醫醫學系教授鄭嘉雄的參與。研究成果將刊登於今年9月的《Biomedical Optics Express》,並獲選為該刊物的編輯精選。
    more
  • SDGs.png

    學院SDGs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院參考聯合國永續發展的17項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持續發展,達成之成就如下:
    (1) 高中生營隊-生醫科技挑戰營(3、4)


    (2) 物輔系社會責任實踐-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3、12)
    李淑貞老師研究團隊之《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


    (3) 醫工系林峻立老師榮獲第十七屆2020國家新創獎-手持式高齡智能舌壓量測與復健系統(8、9、17)


    (4) 光電所吳育德教授領導團隊全球首個聽神經瘤AI判讀DeepBT問世,榮獲科技部2020「醫療影像專案」補助(8、9、17)


    (5) 教育部生醫產業與新農業創新創業培育人才計畫(4、9、17)


    (6) 法藍瓷股份有限公司與醫工系陳右穎教授團隊合作,開發陶瓷3D列印神經晶片(9、17)


    (7) 光電所郭文娟教授榮獲2020未來科技突破獎 - 智能影導式針頭穿刺術(8、9、17)


    (8) 醫工系賴穎暉老師-人工電子耳降噪系統(8、9、17)
    榮獲第十七屆2020國家新創獎-以深度學習噪音消除法改善人工電子耳植入者之語音辨識度

    榮獲 第15屆國家新創獎-人工電子耳降噪系統


    (9)物輔系蔚順華老師、蔡美文老師、周立偉老師、游忠煌老師等榮獲2020國家新創獎-智慧型互動式多功能復健與平衡評估系統-增進高齡病患動態平衡能力與下肢動能整合(3、9、17)


    (10) 光電所薛特老師研發廣譜光感測器


    (11) 物輔系蔚順華教授與臺北市立大學共同開發「新一代精準舉重訓練台」榮獲「2019未來科技突破獎」(9、17)


    (12) 醫放系陳志成教授研發成果「口內層析系統的創新數位X光牙科應用」榮獲「2019國家新創獎」(9、17)


    (13) 醫放系楊逢羿老師發明穿顱式超音波療法,全球首創治療失智症(9、17)
    榮獲2018未來科技獎-低強度脈衝式超音波裝置用於治療及或預防神經退化性疾病的用途 

    新聞報導:
    公共電視:穿顱超音波刺激 非侵入療法治失智症【2016-06-14】
    自由時報:《陽明大學研究》超音波穿顱刺激腦 失智症治療新突破【2016-06-14】
    聯合報:台灣首創 超音波治療失智症有解【2016-06-14】
    蘋果日報:失智症治療大突破 全球首創穿顱超音波刺激【2016-06-14】
    中時電子報:醫療新法-穿顱式超音波 治失智症免藥物【2016-06-14】
    民視電視:穿顱式超音波療法 全球首創治療失智【2016-06-14】

    (14) 光電所高甫仁老師團隊獲2018年未來科技突破獎-雷射光纖內視鏡(9、17)


    (15) 醫工系朱唯勤教授團隊-交鎖式髓內釘遠端螺孔定位裝置(8、17)
    *榮獲「未來科技突破獎」
    *創新育成中心進駐團隊的唯醫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獲得國家發展基金創業天使投資方案投審會決議投資


    (16)醫工系江惠華教授-超音波定位探針
    榮獲「2016台灣生醫暨新農業產業選秀大賽」潛力新秀獎

    新聞報導:
    自由時報:《醫學研究》超音波定位探針 麻醉不再憑手感【2013-09-19】

    (17) 醫工系劉澤英教授研究團隊世界首發:磁性奈米微胞微泡診斷與載藥新技術
    more
  • 111年FB封面.jpg

    !!6/6加退選機會【2022多感官智慧醫療人才培訓課程】

    111學年度 多感官智慧醫療人才培育課程來囉~~創新跨域 領跑未來
    more
  • unnamed.jpg

    線上【多感官智慧醫療系列】生醫感測與語音處理技術工作坊 111.06.16(四)13:30

    線上【多感官智慧醫療系列】生醫感測與語音處理技術工作坊
       #聽說看3大感官臨床主題 #直播對談  #跨領域醫療 #數位學習
    透過 (聽覺、平衡覺與內耳輔助工具)聽覺、(舌壓在高齡者之應用)言語及(人工智慧在眼科學的應用AI applications in ophthalmology)視覺三個感官技術整合AI主題、來深入探討臨床人員在進行現醫療診斷與治療時會應用大量的視覺、聽覺及言語和病人互動智慧醫材領域之專業知能,進而提升所研發之多感官智慧醫材價值及功能。想聆聽更多經驗分享與直播互動,歡迎踴躍報名參與!
    -報名連結 : https://reurl.cc/mo0zpV
    -演講時間:111/6/16(四) 13:30 ~ 15:30
    -講者:亞東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 張智銘醫師 / 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 劉秀月教授 / 臺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 許志堅醫師
    -演講方式:線上連結(Webex)
    more
  • 111多感官智慧招生說明會PPT-_賴老師P.5-P.20_-YH.jpg

    【暑期實習遴選報名至5/6(五)截止】多感官智慧醫療學產研鏈結:財團法人X科技公司

    學員習得智慧醫療器材臨床產業需求及發展製程研發技術及職涯發展
    醫材研發+醫材設計臨床測試+智慧聲電量測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