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最新消息

  • Promo-YouTube-YouTube thumbnail _1_.jpeg

    恭賀醫放系李易展老師新發表著作IF7.238 (109.12.01)

    more
  • 恭喜醫技系 孫光蕙老師、張懿欣老師榮獲 台灣醫事檢驗學會 基礎研究學術論文獎

    more
  • 恭賀郭文娟教授榮獲2020未來科技突破獎

    恭賀郭文娟教授榮獲2020未來科技突破獎
    more
  • 【恭賀】光電所林故廷博士獲陽明大學傑出校友

    more
  • 【恭賀】光電所薛特老師 刊登 NANO ENERGY期刊

    more
  • 【恭賀】本院各系所External Review圓滿完成

    more
  • 【恭賀】本校「JR潔睿」創新團隊榮獲「2019教育部生醫產業與新農業創新創業全國競賽-金獎」

    獲獎的「JR潔睿」團隊由黃靖富(培訓學員-國軍桃園醫院)、薛如婷(培訓學員-三軍總醫院)、戴瑞緹(醫工程研發中心博士後研究員)、丁于桓(培訓學員-精棧有限公司)組成。該團隊以「告別灰指甲,就選潔膚甲」作品,榮獲「生醫組」金獎。團隊秉持課程中教授過的Biodesign (醫療科技創新流程)創新思維,從用戶端的同理心去定義問題,找到未滿足的臨床需求,並尋求解決方案,因而構思出這產品。隊長黃靖富本身是國軍桃園醫院皮膚科醫師。黃靖富醫師表示,在每天的臨床實務中,遇到相當多的灰指甲患者,提及臨床的藥物療效不彰,吃藥又很傷肝;因此病患紛紛前來求助醫師是否有更好的治療方案。有鑑於此,黃靖富醫師和團隊成員討論後提出一個新的解決方案,以新劑型藥物並搭配美觀的設計來治療且美化灰指甲,再輔以手機App應用程式,可自動紀錄,並追蹤病情的變化,以創造一種舒適貼心的全新體驗。本次獲獎團隊成員均參加由本校醫工學院吳俊忠院長及醫工系楊世偉老師、生化所蔡有光老師共同主持的「生醫產業教學實習計畫學校-生醫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課程」在平日晚間及周末的密集培訓課程。

    隊員薛如婷與戴瑞緹表示,陽明大學培訓課程師資陣容堅強、課程規劃完善,在上課過程中不僅讓自身了解生醫產業的脈動,與產業界的差異,並學習到未來若朝向生醫新創領域前進時所需具備的專業能力。隊員丁于桓表示在實務進行產品開發過程中,除了拜訪相關產業的先進前輩,並藉由彼此不同的領域背景到演進為默契絕佳合作,每個過程都藉由不斷磨合及溝通,彙整為團隊共同的願景與目標,每一步都是難得的經歷。本次得獎除團隊合作外,感謝全體老師無私的傳授,尤其指導老師-醫工系楊世偉教授在產品設計˴商業模式的創意啓發與悉心指導,助理林艷令小姐在行政上協調。

    據了解而本年度共12個計畫學校,38個團隊參加,競爭激烈;本校二組參賽共獲1金1佳作1大會最佳人氣1最佳潛力四項大獎。顯見本校培訓課程在郭旭崧校長全力支持下,課程規劃完善兼具理論及實務,授課老師教學認真,學員可系統性的有效學習到完整的產品研發方法、企業營運規劃及創新創業的邏輯思維。楊老師表示除感謝課程業師們無私的教導外更讚許團隊成員的認真及努力,並期待更多在校學生及校友參加此培訓程。



    圖一:金獎頒獎典禮共同授獎



    圖二:戴瑞緹小姐、薛如婷小姐、黃靖富先生、楊世偉教授、丁于桓先生 (從左到右) 於頒獎典禮會場合照
    more
  • 【恭賀】本校「愛貝斯」創新團隊榮獲「2019教育部生醫產業與新農業創新創業全國競賽-佳作,最佳人氣,最佳潛力」

    獲獎的「愛貝斯」團隊由廖俊翔(光電所碩士生)、林芮安(培訓學員-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吳佳霖(國立交通大學經管所碩士生)組成。該團隊以「iBreath智慧呼吸訓練照護協助系統」作品,榮獲「生醫組」佳作,最佳人氣,最佳潛力三個獎項。「iBreath智慧呼吸訓練照護協助系統」的發想源自隊員芮安曾面對外公大腸癌術後呼吸困難的問題,希望能藉由科技改善病患與家屬面對術後呼吸訓練與照顧狀況的不知所措,藉由app結合呼吸訓練器提供需求者完整的呼吸訓練與照護協助,如同一位專業治療師一般,成為最佳的呼吸照護陪伴。

    本次獲獎團隊成員均參加由本校醫工學院吳俊忠院長及醫工系楊世偉老師、生化所蔡有光老師共同主持的「生醫產業教學實習計畫學校-生醫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課程」在平日午晚間的密集培訓課程。廖俊翔與吳佳霖表示,看到陽明大學培訓課程師資陣容堅強、課程規劃完善因此報名參加培訓,不僅讓自身了解生醫產業的脈動,認識所學與產業界的差異,並學習到未來若朝向生醫新創領域前進時需具備的各項專業能力。在實務進行產品研發與營運規畫的過程中,如創新的產品必須從臨床使用者角度考量,不斷調整設計理念,以有效適合使用者的需求,進而規劃行銷策略等多面向商業模式思考,才能完成最佳的創新計劃。本次得獎全體隊員特別感謝陽明大學全體老師熱心教導;尤其指導老師-醫工系教授楊世偉在平日晚上及周末陪學生上課及花許多時間指導、討論才有如此佳績;同期鼓吹更多同學、校外人士參加此培訓課程。



    圖一:佳作頒獎典禮共同授獎



     

    圖二:林芮安小姐、吳佳霖同學、廖俊翔同學、楊世偉教授(從左到右) 於頒獎典禮會場合照
    more
  • 朱唯勤教授創新加值計畫,榮獲科技部績優案源第二名

    朱唯勤教授團隊由科技部陳良基部長(左)頒發獎座
     
    本校醫工系朱唯勤教授以「髓腔內鋼釘快速定位裝置金屬加工創新加值計畫」,榮獲科技部績優案源第二名,這也是朱老師團隊繼科技部2017年「未來科技突破獎」等獎項後再獲肯定。
     
    科技部11月6日舉辦「法人鏈結產學合作成果發表會」,展出近50件透過法人媒合加值的產學合作成功案例,並選出前三名績優案源。本校醫工系朱唯勤教授的「髓腔內鋼釘快速定位裝置金屬加工創新加值計畫」脫穎而出,獲得第二名殊榮。
     
    由朱老師團隊研發的「交鎖式髓內釘遠端螺孔定位裝置(IMET)」,能準確、快速且無需使用體外定位裝置或放射線螢光檢查儀,進行「交鎖式髓腔內鋼釘」(interlocking nailing procedure)手術螺釘定位,不僅可避免病患吸收過多幅射劑量,也較傳統C-Arm定位21分鐘,縮短至4.1分鐘之效率,並能提升定位準確度。
     
        
       
    朱老師團隊研發的「可與髓腔導針接合之側向發光裝置」(左)與「附照明定位裝置之髓腔導針」
     
    iMET裝置雖已取得美國FDA上市許可,但由於電源接頭尺寸過大,無法作為髓內釘手術的前導針使用,此外醫師仍須花費時間將產品對準髓內釘螺絲孔位置,才能使產品的光源透出骨頭。藉由科技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金屬中心以精密機械製程,縮小髓腔內鋼釘定位裝置外徑,達到手術前導針(guide pin)之需求;同時配合使用者經驗,加入金屬配件,試製髓腔內鋼釘定位裝置插入快速定位機構,並利用光學與微機電技術改善光源指向定位精確度。加值後產品,除定位時間縮短至1分鐘外,也簡化手術操作流程,降低手術失敗率。
     
    朱唯勤老師表示,透過科技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這套醫材的生產成本大幅下降85%,對於銷售力與產品競爭力都有很大幫助;配合陽明團隊所成立的新創公司募資,2019年度已累積2550萬元,目前醫材除供應國內,未來也將擴展至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韓國等國家。
     
     
    相關媒體報導
    工商時報:科技部鏈結產學 研究成果驚艷
    DIHITNES:產學收益翻倍成長 再創3.2億新高
    新頭殼:法人為產業與學研牽線 產學收益再創3.2億新高
     
    [新聞發布日期:108/11/08]
    資料來源:https://web.ym.edu.tw/files/14-1133-41855,r1-1.php?Lang=zh-tw
    more
  • 【恭賀】醫工系朱唯勤教授 榮獲 科技部績優案源獎第二名

    more
  • 【恭賀】醫工系林峻立特聘教授 榮獲 科技部產業前瞻技術計畫研究育苗專案

    more
  • 【恭賀】劉澤英教授 陳志成特聘教授 通過價創計價計畫!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