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最新消息

  • 頒獎_生科03 針內超音波胸腔區域麻醉定位導引系統.jpg

    恭賀本院榮獲2023年度2項未來科技獎!

    參展技術名稱: 針內超音波胸腔區域麻醉定位導引系統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團隊 :江惠華老師 ; 台北榮總麻醉部團隊:蘇府蔚醫師、丁乾坤醫師

    參展技術名稱: 創新智能聽力檢測系統:提早發現潛藏性聽損,助於早期治療 
    台北榮總團隊:廖文輝醫師、朱原嘉博士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團隊:賴穎暉老師
     
    more
  • 10162.png

    [ NYCU News ] 陽明交大AI腦瘤偵測獲TFDA批准 國內首款 多腦瘤智慧醫材

     

    陽明交大AI腦瘤偵測獲TFDA批准 國內首款 多腦瘤智慧醫材

    今(2)日,陽明交大宣布,其自行研發的AI腦瘤輔助偵測系統和等速肌力試驗評估系統兩項醫材,已正式取得衛福部上市許可。此款AI腦瘤輔助偵測系統,可協助針對聽神經瘤、腦膜瘤與腦轉移瘤等三種主要腦癌的磁振造影(MRI)進行判讀,是國內首見針對多種腦瘤自動偵測與圈註的智慧醫材軟體。研發此AI技術的生醫光電研究所教授吳育德表示,過去,腦腫瘤的檢測仰賴醫師檢視影像並手動圈註,在放射治療前,醫師通常得審視大量的影像資料來評估腫瘤體積、位置、有無水腫等病理特徵。


    研究團隊將從臺北榮總與臺中榮總取得超過20萬張的二維影像,給人工智慧學習後,才能克服目前臨床磁振造影影像軸向與平面解析度不同,不同腫瘤類型與大小位置不一等難題,讓人工智慧能正確判讀腦瘤,可大幅縮減臨床治療所需成本。另一項獲得核可的醫材為針對幼童及中風長者的口腔等速肌力試驗評估系統,可以用來解決臨床上對於唇肌力復健的需求,協助患者進行有效的唇肌力訓練。


    推動醫療器材商品化的陽明交大創新醫材轉譯研發中心主任林峻立教授表示,大學常是醫材設計研發的火車頭,但過去只有業者才能申請查驗登記,影響商品化的時程。林峻立進一步表示,《醫療器材管理法》鬆綁後,讓大學除了研發外也可以兼為醫材業者,有益促成更多研發成果商品化,朝臨床落地應用的目標邁進。陽明交大表示,創新醫材轉譯研發中心今年4月才以3D列印下顎骨板技術,通過食藥署「醫療器材品質管理系統」(Quality Management System, 簡稱QMS)。陽明交大成為同時擁有醫材品質管理系統,第一級與第二級醫材許可的首間大學。林峻立表示,為了提升大學醫材研發品質,替民間創造價值與技轉機會,陽明交大將先以醫用軟體及輔具醫材為主軸,藉由臨床驗證、法規、品質確認及商業化的一條龍服務,協助加速醫材開發,建構各類型產品的QMS,並取得查驗登記。
    報導連結:環球生技
    more
  • JSZ_5402-ok.jpg

    [ NYCU News ] 全臺首家 匯聚照進醫療應用的「光」陽明交大生醫光電所 培育國際化跨域人才 20載

     

    全臺首家 匯聚照進醫療應用的「光」
    陽明交大生醫光電所 培育國際化跨域人才20載

    成立於2002年的陽明交大生醫光電所,是全臺第一家專注於生醫光電的研究所,不
    僅握有許多先進關鍵技術,也積極化研為用、與國際鏈結,成為臺灣生醫光電人才
    的培育重鎮。郭文娟所長表示,生醫光電領域將在未來10年快速增長,整合性、跨
    領域科技的人才養成刻不容緩。

    延續兩兆雙星政策 全臺第一家生醫光電所
    與時間賽跑!生醫光電加乘AI輔助、臨床檢測發揮綜效
    與國際接軌!國際研究合作、外籍師資、落實英語表達
    生醫光電將迎10年快速進展  人才培育刻不容緩!
    郭文娟表示,陽明交大生醫光電所從一開始沒有自己的專任師資,逐年新聘各領域優秀師資加入,發展至今已成熟茁壯。在陽明交大完成合校後,所上已經開放雙邊課程的學分承認,還設立了生醫光電資跨域學程(BIT Program),以及數位醫療學士學位學程,目的就是同時為大學部的學生營造充分的跨領域學習環境。「希望在未來短期內,我們能夠持續強化既有的優勢研究領域,包括前瞻生醫影像與精準感測,並推動生醫結合光電、物理、化學及AI等跨領域新興科技及研究。」郭文娟說。在更長遠的未來,陽明交大生醫光電所希望透過強調在地連結、深化國際合作的方式,繼續精進創新基礎科學研究與轉型醫療光電及產業應用。「生醫光電領域有望在未來十年、乃至以後持續快速增長,而整合性之跨領域科技人才的培育,更顯得重要及刻不容緩。」郭文娟說。
    報導連結:環球生技



    吳育德分享,許多生醫光電所校友及師資,都為臺灣鑑識科學帶來新契機。例如曾偵辦過國內多起重大刑案、一手建立臺灣警界測謊系統的雲林縣警察局長林故廷,就是陽明交大生醫光電所的博士校友,也是陽明大學2020傑出校友。許多老師的研究專長也與之關聯,例如陳奕帆的研究應用涵括了毒品測定;除此之外,吳育德也投入深度偽造(Deep-Fake)、預防數位換臉犯罪的大數據分析、深度學習修復、強化指紋的研究。
    林故廷畢業於陽明交大生醫光電所博士班,也是陽明大學2020傑出校友。(本圖由陽明交大生醫光電所提供)
    more
  • 1693299587848.jpg

    [ NYCU News ] 引領臺灣放射科學領域醫材、藥物開發-陽明交大醫放系

     

    引領臺灣放射科學領域醫材、藥物開發陽明交大醫放系醫學影像診療和放射科學專家搖籃

    成立於1990年的陽明交通大學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是全臺首個培育醫學影像與放射科學人才的大學教育單位,為臺灣醫療機構注入具備放射專業的臨床人員,也培育高階研發人才,投入學術研究與醫材藥物開發產業。

    全臺最早成立系所  培育醫放高階人才
    扎實跨領域學習  多元選修更進階
    診斷/治療×醫材/藥物  研究題材廣
    未來出路多元  產學合作探職涯
    楊逢羿表示,醫放系學生畢業後的出路廣泛,包含在醫療機構中執行臨床業務的醫學放射師或醫學物理師,也有些學生前往中研院、中科院、原子能委員會或核能研究所等單位從事放射相關研究或業務,或是成為協助進出口通關作業與查緝工作的關務人員。查閱全臺醫放系的師資也能看到,選擇深造學術研究的陽明交大醫放系系友,已經成為引領下一代學子的重要力量。光是陽明交大醫放系本身的教師群中,就有5位教師為畢業系友。楊逢羿表示,近年來,也觀察到愈來愈多學生選擇前往業界就職。例如,有學生到台達電開發國產正子造影儀器,有學生到佳世達推動國產超音波儀器的開發,也有學生任職於質子治療的設備商,獲得外派至國外受訓,負責維護與銷售設備。為了強化學校與產業的連結,陽明交大醫放系也在2021年與投入核醫藥物開發的白金科技公司,以及致力於醫療影像與醫療資訊軟體的商之器科技公司簽署百萬獎助學金及多年期合作合約,共同培育人才與促進產業發展。其中,商之器科技公司還提供大四下學期學生、碩士班學生,前往實習3個月的機會,讓學生實際瞭解企業運作方式與就業環境,突破過往僅到臨床單位實習的傳統。楊逢羿表示,陽明交大醫放系致力為臺灣培育高階醫學影像診療與放射科學人才,期望推升臺灣整體醫療服務與技術,並帶動創新高階醫材與藥物的產業發展。
    報導連結:環球生技
    more
  • 1.計畫主持人們_林竣立特聘教授,賴穎暉副教授_與得獎團隊合影.JPG

    本校創新智慧醫材研發成果榮獲「2023 i-CREATe 全球學生創新輔具競賽」金牌獎

    由本校創新醫材轉譯研發中心與生物醫學暨工程學院所支持,在醫工系賴穎暉教授指導下,由醫工系張育哲、鍾伃晴、單婉菱、張書寧及張舒喬五位同學組成的研究團隊,參加第16屆於泰國舉辦的「2023全球復健工程與輔具科技學生創新挑戰賽(Global Student Innovation Challenge-Rehabilitation Engineering and Assistive Technology)」。在全球33支參賽隊伍的激烈競爭中,以卓越的表現脫穎而出,榮獲技術組金牌獎優異成績,並由泰國皇室成員King Kanitthathiraj Chao公主親自頒獎。

    本次團隊參與競賽的作品為「Dysarthria Voice Conversion (DVC)構音障礙語音轉換系統」,整合了三項核心技術,包括類患者資料生成技術、自動語音辨識以及文字轉語音,並與宇康生科(APrevent Medical Ltd)攜手合作,成功開發出一款創新的溝通輔具。這項輔具能夠即時將構音障礙患者所說的語音進行轉換,大幅提升語音的清晰度,進而提升構音障礙患者的生活品質,重拾「說」的自信。

    賴穎暉教授表示,衷心感謝校方以及教育部「精準健康產業跨領域人才培育計畫」的資源支持,使參賽團隊系統化地學習智慧醫材開發,研究成果得以實際應用,而促進精準健康產業創新。績優團隊透過參與國內外競賽,得以提升跨領域參賽經驗、加強創新思維與國際競爭力。並得益於課程業師的無私指導以及團隊成員的認真與努力。賴老師期望,更多在校生及校友能夠參與這一系列豐富的培訓計畫。參考網址:泰國官網

    圖:計畫主持人們與得獎團隊合影


    .
    圖:i-CREATe 全球學生創新輔具競賽頒獎典禮-本校獲獎團隊(右方第一排3位及第二排左側2位)與泰國King Kanitthathiraj Chao詩琳通公主合影



    圖:鍾伃晴、張育哲同學(從右到左)向泰國King Kanitthathiraj Chao詩琳通公主展示團隊競賽簡報



    圖:本校創新團隊競賽代表典禮會場合照。
    「Dysarthria voice conversion」獲獎團隊5位成員:張舒喬(培訓學員-醫工系大二生)、張書寧(培訓學員-醫工系大二生)、單婉菱(培訓學員-醫工系大三生)、鍾伃晴(培訓學員-醫工系大三生)、張育哲(培訓學員-醫工系大四生)。



    圖:團隊向競賽評審展示簡報與產品
    more
  • IMG_2086.JPG

    2023.06.09學院與泰國Walailak University簽約儀式

     2023.06.09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物醫學暨工程學院
    泰國Walailak University, School of Allied Health Sciences
    簽約儀式(來訪共計47人)
    more
  • 2023.06.01.png

    [ NYCU News ]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物醫學暨工程學院 EMI翻轉傳統高教

     

    國內唯一醫事技術X醫學工程雙語學院
    陽明交大生醫工程學院 EMI翻轉傳統高教

    跟隨國家「2030雙語政策」,教育部自2021年啟動「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致力於推動「英語授課」(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 EMI),以強化學生的英語能力。
    翻開教育部核定補助的41個重點培育學院清單,大多數學院為社會科學(含商管)、工程及應用科學領域,生醫領域僅有6個學院,其中,陽明交通大學生物醫學暨工程學院(簡稱生醫工程學院),是唯一結合醫事技術與醫學工程的學院。
    陽明交大生醫工程學院下設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生物醫學工程、生醫光電等系所,這些領域的專業知識,如教科書、論文、統計資料等皆以英語為主,擁有雙語能力是掌握第一手資訊、銜接國內外學術和產業的關鍵。
    陽明交大生醫工程學院在副校長蔚順華教授與院長林峻立教授的監督與規劃下,設立雙語計畫推動工作小組(簡稱工作小組),邀請醫放系副教授盧家鋒與助理教授高瑀絜擔任正、副召集人,並聘僱專案管理、教育專員與課程品管師各一名,積極推動雙語教育。
    盧家鋒說:「我們以『專業知識、批判思考、國際視野、有效溝通』為核心價值,展開了一系列在地化的雙語教育,期望培育出具有國際移動能力、國際競合力的專業生醫工程人才,並將校園打造成讓國際人才共融的雙語友善環境。」


    師生支持系統助攻EMI課程 
    EMI成翻轉高教契機 突破傳統教與學
    EMI修課人數搶先達標 師生回饋正向
    打造雙語學院環境 接軌國際
    報導連結:環球生技





     
    more
  • 博學大禮包112年起全校一、二年級博士生免學費。圖為示意圖-768x512.jpg

    [ NYCU News ] 重視高階研究人才 陽明交大推出「博」學大禮包

     

    重視高階研究人才 陽明交大推出「博」學大禮包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繼111年推出大學部新生大禮包,網羅各類組優異學生之後。再度針對具有研發能量的高階研究人才,推出「博」學大禮包,博士生一、二年級學費全免,再加上產學合作或研究費,吸引有意願投入學術界的年輕人,加入陽明交大頂尖研究行列。出處: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新聞


    陽明交大林奇宏校長表示,博士級研究人才是國之棟樑,也是學術研究、產業發展的重要推動力。然而,近年來由於社會經濟環境之變動、高科技產業飛速進展等因素,我們發現願意投身博士研究的青年學子越來越少。年輕人不願意投人頂尖研發行列,造成高階研發人才斷層,是嚴重的國安問題。陽明交大身為台灣頂尖大學之一,有義務與責任引領重視博士人才培育的氛圍。

    陽明交大教務長陳永昇表示,這個概念來自國外全額獎學金,博士生是我們學術研究上的重要工作夥伴,為鼓勵國內人才攻讀博士,減輕他們的壓力,讓研究與生活能平衡兼顧,陽明交大自112學年度起實施博士生一、二年級免學費方案,搭配論文指導教授之學術研究或產學合作計畫所提供的兼任計畫助理費,組合成全額獎學金(學費加生活費),以載育高階人才,也表達了我們重視、尊重、珍惜這群重要研究夥伴的態度。



    人才永遠是最好的投資,陽明交大重視、尊重、珍惜博士生,將他們視為重要的研究夥伴。


    112年起全校博士生將一體適用一、二年級免學費方案,開學前先繳交學費,學期中若未休退學,則頒以等值於全額學雜費之獎學金,藉以鼓勵更多優秀學生加入博士研究的行列,引領台灣高等教育持續深耕、茁壯。

    陽明交大表示,人才永遠是最好的投資,我們也將透過產學合作、國際交流、高教教學力培訓等,爭取這群研究夥伴的福利並且強化研究能力、國際行動力、與教學能力,培育未來國家的研發菁英。
    more
  • 3.活動及課程簡報_賴穎暉老師_.jpg

    【暑期實習遴選報名至5/22(一)截止】多感官智慧醫療學產研鏈結:財團法人 X 科技公司 X ICT X半導體

    學員習得智慧醫療器材臨床產業需求及發展製程研發技術及職涯發展
    醫材研發+醫材設計臨床測試+智慧聲電量測
    more
  • 圖片1.png

    [ NYCU News ] 率先亞洲6年制「T程輔技納入必修」-全方位培育「動作問題」解決專家

     

    率先亞洲 6年制「DPT學程」 輔助科技納入必修陽明交大
    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系全方位培育「動作問題」解決專家

    人口老化日益嚴重,民眾健康意識抬頭,「物理治療」成為預防醫學與健康促進的重要角色。陽明交通大學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自1988年成立以來應趨勢需求與時俱進,為國內首創將「物理治療」與「輔助科技」結合的學系,2016年更為了讓物理治療師有獨當一面執業的領導能力,率先亞洲各國,轉型招生六年制物理治療學士學位課程(Doctor of Physical Therapy),並新增物理治療鑑別診斷、臨床決策分析等必修課程,以接軌國際。


    全臺首創物理治療+輔助科技學系
    導入工程、科技師資  實現復健精準醫療
    六年制物理治療教育  接軌國際
    凝聚師資  合作取得建教計畫
    報導連結:環球生技
    more
  • 2023.03.23 EMI交流會_Elizabeth_ .jpg

    【Bilingual Education】2023.03.23Free Lunch, Free Talk (Elizabeth)

    【Bilingual Education】2023.03.23Free Lunch, Free Talk (Elizabeth)














     
    more
  • 112年FB封面.jpg

    【聯合報名說明會】4/21(五)中午12點舉辦「112學年度精準健康產業跨領域人才培訓課程」智慧醫材x精準醫學x學產研鏈結實習

    領跑未來 新跨越「精準健康跨領域人才培育課程」聯合課程說明會  智慧醫材x精準醫學x學產研鏈結實習  快衝1波了解培訓內容~ 
    #多感官智慧醫療 #醫療植入物 #人工智慧 #大數據分析 #AI藥物研發應用 #智慧工程實作 #深度學習基礎與應用
     #精準醫學核心技術 #暑期實習醫材醫藥 #財團法人產業 #ICT公司參訪
    快來加入多感官智慧醫療聯盟吧!增長其領域的專業與預期收穫!!想多感官醫材、醫療植入物、精準新藥發展法規與實務、深度學習基礎與應用、國際行銷、次世代之智慧型社區藥學、再生醫學之法規與應用、多元臨床實作卻不知如何開始?如何幫助你的創新想法登上合適發揮舞台!專業知識是可以透過學校扎根落實的學習成長的,並培養學員們有一定的跨領域專業認知,以培育具創新能力的跨域人才,將步入社會的新鮮人能開拓更多不同的視野,把握機會就由您們開始2023年吧!!
    聯合說明會時間:4/21週五中午12:10
    地點:陽明校區生醫工程館1樓階梯教室
    方式:實體說明會(~~敬備精美餐盒乙份~~)
    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Dm3NL5 (4/21 9:00截止 )
    推薦影片:https://youtu.be/_QO31tr5SiQ





     
    more